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新华社】我国江门中微子实验启动建设 有望破解“中微子质量顺序”之谜
文章来源:记者 吴晶晶  2015-01-10
】 【】 【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继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之后,由中国主持的第二个大型中微子实验——江门中微子实验10日在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启动建设。

  “该实验的首要科学目标是利用反应堆中微子振荡确定中微子质量顺序,这对于人类了解物质微观的基本结构和宏观宇宙的起源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江门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中方发言人、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说,这一实验的启动标志着我国中微子实验研究从起步到跨越的转变。

  中微子是一种重要的基本粒子,对它的研究始终被视为全球科学界的前沿课题。2012年,由我国科学家主持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了中微子第三种振荡模式,被国际粒子物理界评价为“开启了未来中微子物理研究的大门”。随后我国科学家即酝酿江门中微子实验,这一实验将解决国际中微子研究领域下一个热点和重大问题:中微子质量顺序。

  “中微子有质量,是目前发现的唯一有坚实实验证据超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现象,对它的研究有可能发现新物理。”王贻芳说。

  由于科学意义重大、实验方案独特,江门中微子实验引起世界科学界的瞩目。2014年7月组建了国际合作组,有中国(包括台湾)、捷克、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45个研究单位的320多位研究人员参加实验。另外还有美国等5个国家的十几个研究单位准备加入。

  王贻芳介绍,除了江门中微子实验外,日本、美国、欧洲、印度、韩国等5个国家和地区还有7个实验正在计划进行中微子质量顺序的研究。他表示,江门中微子实验凭借领先的液体闪烁探测器技术和反应堆中微子物理,提出了原创性的实验方案,有望率先测定中微子质量顺序。

来源:新华网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