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中国网】高杰委员:审美教育是辨别一个人素质高低的基础
文章来源:作者 刘昌  2015-03-12
】 【】 【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接受记者采访(摄影/中国网 舒珺)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舒珺 刘昌)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就中国的精英教育和素质教育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高杰认为,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培养精英的能力,将很难走在世界的前列。所谓的“精英”,它指代的是一个民族中有责任心、有能力、有信仰、有担当的人

  高杰表示,教育一定要是一个完整的金字塔式结构,而不是一个没有尖的梯形结构,西方那些对国家有强烈责任感和荣誉感的精英,都是在一定的教育机制下培养出来的。目前我国的教育体制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我们国家的精英教育不能总靠国外的教育体制来保证,不能总让学生出国去另外一个体制下进行培养,再回国参加工作。

  针对“素质教育”的问题,高杰指出,审美教育在素质教育中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我国的教育缺乏一个根本性的内容——即审美教育。“这个‘审美’不单单是美学意义上的审美,而是一个人分清好、坏,美、丑,雅、俗的基本能力,他的品德高尚以否,如何做人等都包含在审美教育里。如果一个国家的哲学和审美是低水平的,那么这个民族的精神、方向等都不会有大的突破。”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