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东莞新闻】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林泽珊  2015-05-20
】 【】 【

  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正稳步有序进行,靶站氦容器成功吊装,在密封筒内完成就位,靶站主体设备开始投入安装,成为工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散裂中子源 

  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中子科学部副主任 贾学军:“因为氦容器运来的时候,那个容器是平放的,但我们场地要把它翻转起来,所以我们那天动静很大,我们用500吨的吊车加300吨的吊车,把容器翻转起来。”

  靶站氦容器成功吊装 

  这一个高7.8米、最大直径4.8米的庞然大物就是氦容器,在成功翻身后,经过现场人员3个小时的努力后,缓缓进入直径9.6米的密封筒内。单将这近百吨的“巨物”翻转已经不简单了,而吊装更需要几无偏差,可与精确度99.9%激光制导导弹媲美。

  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中子科学部副主任 贾学军:“当然最主要的难点就是,现场是看不到里面的,就是说氦容器通过很高的吊车,吊到靶心区域,那个偏差不能偏一毫米,整个容器要做到销上。所以不论从起重,当然从制造精度要保证。”

  土建部分预计今年底全部完工 

  随着靶站氦容器的成功安装,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环形加速器和靶站谱仪将陆续进入安装阶段,一期土建预计今年底将全部完工。2017年底,散裂中子源项目将进入试运行阶段,2018年国家将对项目进行最终验收。

  200多名科研人员落户东莞 

  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每一个部件都记录着科研人员的辛劳与汗水,目前,项目共有包括院士、教授、博导等300多名科研人员常年在东莞工作,其中有200 多名已落户东莞。

  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加速器技术部党支部书记 刘磊:“这边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环境好,要比北方的环境好,尤其是近两年要好很多。”

  科研人员:“我觉得公交师傅还是挺尽职尽责的,有时候我们过来周末加班,车上就我一个人,司机也是把我们送过来,按点发车,我觉得这点还是很了不起的。”

  大朗“保姆式”服务散裂中子源项目 

  项目落户以来,省市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项目的规划建设。大朗镇也积极主动,强化沟通,密切配合项目的各项工作,定制配套服务,从征地拆迁到土地平整,从配套建设到服务定制,为项目建设提供无微不至的后勤保障。

  视频地址:http://news.sun0769.com/dg/video/201505/t20150519_5377812.s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