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光明日报】一位科学家给博士研究生的回信:我们为何做科研
文章来源:  2015-07-28
】 【】 【

  编者按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的张双南教授7月15日接到一位博士研究生的邮件。信中,这位博士倾诉了他对未来的职业发展的困惑:我们为什么做科研?做科研的收入,能不能足以养家糊口?结合自己工作几十年的感悟,张教授认真地给这位博士生写了回信。征得张教授的同意,我们把两封信刊登出来。正如张教授所说:“这些困惑很有代表性,发到这里,希望对于其他年轻人也有点用处。”文句略有删改。 

 

  张双南教授: 

  您好!我来自于×××镇,现在××大学做博士。(此处略去他的个人情况)最近有些困惑想向您请教下,所以冒昧地写下这封信。

  百度您的个人资料,发现您做科研很多年了,所以就想了解下我们为什么做科研?科研的目的是发表文章?或说国家培养博士的目的就是将来做国家自然基金这样的事情?现在很多高校培养博士就是要求发文章以及做理论研究,却很少涉及工程应用型项目。那么既然说到科研,什么是创新呢?发文章貌似不仅是创新的问题,能否结合写文章说说创新的问题?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人们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十年前人们对知识分子还是相当尊重的,可现在人们更加追求的是物质。网上也有报道博士生面临收入尴尬。对于我农村孩子来说,我们是继续科研还是养家糊口?是不是养家糊口更迫切?

  冒昧致信,恳请海涵!非常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阅信!

  祝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此致!

  某某某

  7月15日

 

  某某某,你好!

  你的来信提出了一个很深刻也是很有意义的问题。的确,每一个打算进入,或者刚刚开始进入科学研究领域的人都需要问这个问题:我们为什么做科研?当然你还提到了另外一个相关的问题:什么是创新?

  在一封电子邮件里面我不可能回答得特别仔细,所以只能把我理解的要点说一下。

  科学研究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职业,需要天赋、基础、训练以及持续不断地并且充满激情地投入大量的精力——可即使如此,也不一定能够取得所谓的成功。基本上,现在从事科学研究,养家糊口是不成问题的,有个说得过去的体面生活也不难做到,但一般情况下不太容易升官发财。当然,例外总是有的,可例外就是例外,不能当成职业目标。

  我个人认为,进入这个职业的主要动机应该是“喜欢”。虽然科研不太容易使你升官发财,但是科研就是要创新,就是要探索未知世界,在这个过程中你能够比世界上其他所有人都先看到一个现象或者理解一件事(这是基础研究的目的),或者发明了一个新技术或者先实现一个技术进步(这是应用研究的目的),这就是创新。那时候,你会有“一览众山小”的兴奋。这种兴奋,会带来极大的心理满足。这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更不能用金钱买到的。

  当然科研的成功会给你带来荣誉,也有可能带来一些额外的收入,甚至地位。但无数人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你把这些作为追求的目标,即使你仍然喜欢科研,你的科研生涯也很可能会比较挣扎,甚至非常痛苦。

  遗憾的是,很多人进入这个职业之后才发现,自己并不喜欢做研究;或者虽然喜欢,但没有能力做研究;或者由于其他种种自己无法掌控的原因,做不出来像样的科学研究。这其中的一部分人,没有勇气或机会离开这个职业,于是就出现了为了拿到资助、为了发表文章而不择手段的种种乱象。当然,这样的文章一般都是没有创新性的,被称为“垃圾文章”。我不知道有多大比例的科研人员属于这种情况,但是根据我的观察这个比例肯定不会太小。不过这个问题牵扯生存、政策等等诸多因素,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为什么要做科研”这样一个话题,无法简单讨论。但我也相信,那些制造“垃圾文章”的人其实也很无奈甚至很痛苦。

  社会上一些看法和倾向,的确影响很多人的职业选择。但是我希望这不要成为你进行职业选择的唯一依据。社会上的看法和倾向也是不断改变的,但是你很难跟着社会的改变不断变换你的职业。社会上的一些看法和倾向不是所有人的价值观,你也不一定就要跟着别人的价值观改变你的价值观。我相信,有了明确的价值观,就有了人生的方向,就能够追求自己的成功。每个人的成功都是不一样的,所有的成功都是人生的精彩!

  祝你成功!

  双南

  2015年7月16日

来源:《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4日 10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