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健康报】我国研发乳腺PET获准临床应用
可检出2毫米乳腺微小病灶
文章来源:王丹  2015-08-19
】 【】 【

  本报讯(记者王丹)8月18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受科技部“863”计划项目资助,该研究所与杭州高能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历时7年联合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乳腺诊断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系统(乳腺PET),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获准进入市场及临床应用。与目前临床广泛应用的全身PET相比,乳腺PET空间分辨率提高1倍,可检出最小2毫米的乳腺微小病灶,为乳腺癌早期诊断再添利器。

  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项目首席科学家魏龙介绍,乳腺PET的成像原理与临床应用广泛的全身PET相同,是一种可以反映肌体功能代谢信息的成像技术。由于在癌变过程中,乳腺组织代谢功能的改变往往早于乳腺组织结构的改变,因此,与钼靶检查、超声检查以及核磁检查等仅能观察结构变化的检测手段相比,乳腺PET能够更早发现肿瘤,并进行良性、恶性鉴别。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分子影像及核医学诊疗科主任徐文贵表示,截至2014年3月,乳腺PET样机已在该院以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对410名患者进行了试验应用,结果显示,乳腺PET与全身PET检查结果的总体一致率达到96.5%。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高能所原所长陈和生介绍,目前国外仅有美国和西班牙两家公司具备商业化乳腺PET产品,且均未进入我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PET中心主任马云川都强调,乳腺PET并不会取代钼靶、超声等乳腺癌筛查手段。乳腺PET将更多用于乳腺癌高危人群早期原位肿瘤检查,对乳腺肿块良、恶性不易确诊的患者,以及乳腺可疑恶性肿瘤者进行鉴别诊断等。

(《健康报》2015 年8月19日 第01版:要闻)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