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中国科学报】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概念设计明年完成
文章来源:  2015-09-15
】 【】 【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记者倪思洁 实习生王晓琳)“今年年初已经完成了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初步概念设计报告,概念设计报告将于2016年底完成。”今天,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在第四届北京—芝加哥关于未来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研讨会上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王贻芳表示,如今,中科院高能所现有改造后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还有7年左右的运行使命,CEPC将在已有的环形加速器技术的基础上开展研究与建设。

  “关于CEPC的基础物理可行性分析已经完成,接下来还将会在许多新的方向上对更多细节进行研究。”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王连涛说。

  记者了解到,CEPC是2012年中国科学家提出的关于未来高能对撞机的设想方案。按计划,CEPC是一个长达50~70公里的环形加速器,其有两个工作阶段,第一阶段主要建设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第二阶段则是将其升级为质子对撞机(SPPC)。

  “SPPC比CEPC的对撞能量高很多,可以发现不同的粒子物理现象。”王贻芳说。据悉,SPPC能量比目前正在运行的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大7倍,将能提供极好的粒子物理研究机会,将使中国成为粒子与加速器物理领域世界领导者。

  第四届北京—芝加哥国际会议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美国芝加哥大学、阿贡国家实验室、费米实验室主办,旨在讨论未来对撞机的加速器与探测器概念设计,探讨合作内容与方式。

《中国科学报》 (2015-9-15 第1版 要闻)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