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健康时报】乳腺PET有了中国造
文章来源:刘珊  2015-09-22
】 【】 【

  (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刘 珊)乳腺PET终于有中国制造了!日前,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制的专用于乳腺疾病诊断的核医学成像设备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颁发的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获准进入市场销售及临床应用。 

  “轻松”检测结果更准确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从2007年开始乳腺PET的研发,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魏龙介绍,这是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乳腺PET。

  乳腺PET,即乳腺诊断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系统,主要用于乳腺肿块、结节、包块等乳腺病变进行检查。“国外的乳腺疾病检测设备要求病人保持站立,而这款乳腺PET则在病人俯卧位的条件下进行检查,卧位姿势使身体处于放松状态,检测更完整,也更准确。”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PET中心主任马云川介绍。

  乳腺PET采用专用环形探测器的巧妙设计,它的图像分辨率更高,灵敏度更高,图像分辨率可达到2毫米,比传统的PET-CT提高了一倍多。

  此次乳腺PET临床试验在宣武医院和天津肿瘤医院进行,通过与PET-CT比较,表明其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具备在临床使用的基本条件。“这更有利于乳腺肿瘤的早期发现、精确诊断和准确定位,提高了对乳腺癌早期微小病变的检测能力。”马云川说。

  与PET- CT优势互补 

  目前临床上使用的检测设备多数是PET-CT。而乳腺PET的分辨率和灵敏度优于PET-CT,可以更好地进行局部病变的定性诊断,更细致地发现乳腺病变的具体情况,对于乳腺肿块的良恶性鉴别具有更高的准确度和应用价值。

  马云川认为,目前乳腺专用PET的临床应用尚处于初期阶段,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该设备的功能。在患者做全身的PET-CT检查时,可同时做乳腺局部PET检查,两者相结合,可以取得更好的临床效果。

  乳腺PET对早期乳腺癌的检测是有效而安全的。作为局部的检测设备,马云川表示,乳腺PET还需要配合其他仪器设备去了解全身包括骨骼、内脏、淋巴结等部位的健康情况。

(来源:健康时报 2015-08-31)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