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科技日报】王贻芳实验团队获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文章来源:  2015-11-10
】 【】 【

  科技日报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王怡)美国旧金山时间11月8日下午7时,2016年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s)在美国加州硅谷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揭晓。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贻芳研究员、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陆锦标教授及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团队获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和以中国科学家为主的实验团队首次获得该奖项。

  “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是仅次于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重要奖项。此次基础物理学突破奖颁发给中微子振荡领域的5个团队和7个领导人,算是对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一个补充。”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曹俊研究员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认为。

  曹俊介绍,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发现中微子拥有质量的两位科学家。在该领域全世界共有20多个团队、1000多人进行研究,其中由王贻芳领导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团队在反应堆中微子研究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是在粒子物理学领域近十年的重大发现。

  2012年3月8日,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发言人王贻芳宣布,实验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首次精确测量了其振荡幅度sin22θ13,开启了未来中微子发展的大门。中国高能物理学会理事长赵光达院士曾表示:“大亚湾实验的结果具有极为重要的科学意义。不仅使我们更深入了解了中微子的基本特性,也决定了我们是否能够进行下一代中微子实验,以了解宇宙中物质—反物质不对称现象,即宇宙中‘反物质消失之谜’。”

  此次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授予的7个领导人和他们领导的5个研究团队,包括王贻芳、陆锦标领导的实验团队,Atsuto Suzuki领导的日本KamLAN实验团队,Koichiro Nishikawa领导的日本K2K/T2K实验团队,Arthur B. McDonald领导的加拿大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以及Takaaki Kajita、Yoichiro Suzuki领导的日本超级神冈实验团队,5个研究团队将平分该奖项奖金。

(《科技日报》2015年11月10日 第01版:今日要闻 头条)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