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北京日报】我国科学家首获“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文章来源:  2015-11-10
】 【】 【

  ■王贻芳作为大亚湾中微子项目首席科学家,获得该奖项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并测量到其振荡几率;首次公布对中微子质量平方差的测量,为人类解开宇宙演化之谜提供了新数据

  本报讯(记者 刘欢)昨天,2016年科学突破奖获奖名单在美国加州硅谷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揭晓。我国科学家王贻芳作为大亚湾中微子项目的首席科学家,获得“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

  2012年3月8日14时,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发言人王贻芳在北京宣布,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利用6个探测器55天的数据,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并测量到其振荡几率。 这一成果随后入选《科学》杂志2012年度全球十大科学突破,被评价为“中国本土迄今为止最重要的物理学成果”。第二年8月,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报告了新的实验结果,首次公布了对中微子质量平方差的测量,为人类解开宇宙演化之谜提供了新的数据。

  “因中微子振荡的基础性发现和研究,揭示了超越、可能远远超越标准模型的新前沿。” 昨天,在2016年“突破奖”颁奖仪式上,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再次获得举世瞩目,王贻芳的名字也就此载入了中国科学家研究历程的辉煌史册。

  据介绍,此次获得2016“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的5个项目和7名领导人分别为:大亚湾中微子项目的王贻芳(中科院高能所)和陆锦标(伯克利);日本KamLAND实验的铃木厚人(原日本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日本K2K/T2K长基线中微子振荡实验的西川公一郎(日本高能物理研究所);加拿大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的阿瑟·麦克唐纳(加拿大女王大学);日本超级神冈探测器的梶田隆章(东京大学)和铃木洋一郎(东京大学)。据悉,这5个研究团队将平分该奖项的300万美元奖金。

  与著名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不同,“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并不特别要求对理论进行实验求证,更注重奖励那些对物理学进步有推动作用的发现和预言。该奖项旨在奖励在基础物理学领域取得重要成就的科学家,给他们提供更自由和更多的机会,帮助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就。此外,每年的获得者将加入评选委员会,参与下一届获奖者的评选。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上提名获奖候选人。候选人没有年龄限制,而且每个奖项的获奖人数和个人获奖次数也没有限制。科学突破奖单项奖金高达300万美元,远超诺贝尔奖,堪称科学界“第一巨奖”。

  据悉,此次颁发的奖项共有:生命科学突破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数学突破奖、物理学新视野奖、数学新视野奖以及青年挑战突破奖。

  人物档案

  王贻芳,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198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他便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研究高能粒子,并远赴欧洲参与其领导的大型粒子物理实验(L3实验)。凭借着天赋和勤奋,王贻芳很快脱颖而出:1991年,在被L3实验组内部认为是不可能的情况下,他精确测量出了陶轻子的极化。1996年,王贻芳婉拒丁肇中的挽留,放弃在L3实验组的优越条件,加入到美国斯坦福大学一个尚在设计阶段、只有20人、研究中微子的小项目中去。也正是这个项目,让他进入了中微子物理研究的世界。连同一个梦想也在他心里生根发芽:“中国什么时候能有自己的中微子研究?”直到2000年,王贻芳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次年回国,成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一名普通研究员。不久前,中国科学院刚公布了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王贻芳榜上有名。

(《北京日报》 2015年11月10日 第02版:要闻·时政)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