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6年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院士王贻芳: 对科学真理的追求超越一切
文章来源:马卓敏  2016-01-08
】 【】 【

   

  王贻芳

  ■本报见习记者 马卓敏 

  “粒子物理学是人类认知宇宙必不可少的学问之一。我认为,科学虽然不会立刻改变人们的生活,但可以使人们更好地认识和了解这个未知世界。”新晋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日前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所从事的粒子物理学研究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物质世界,了解物质世界最本质的规律。

  如今,面对自己及团队在高能物理领域取得的诸多成绩,兼具科学家与管理者双重身份的王贻芳表示,自己还是很喜欢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他告诉记者,在多重角色的转换中,即使时间再紧张,对自己的科研工作也没有丝毫懈怠。因为在他看来,科学研究只要一放下,就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所以,自己累点、苦点都是值得的”。

  此外,作为一名管理者,王贻芳认为,应通过对研究所行之有效的管理,发挥好每一位科学家的潜能。管理者的责任就是把研究所的运行机制调整到最佳状态。“管理像高能物理所这么大的研究机构,头脑一定要清醒,要对机构进行整体考虑。我们一直在逐步调整管理政策,包括职称、考核、待遇等方面都在逐步改进中,同时认真执行对青年人才的启动资金支持工作以及启动新的预研项目。”王贻芳表示,他们正在努力推动更加规范的科研经费管理以及流程的优化,一边是更加严格的管理,一边也希望不要给科研人员增加更多除科研以外的负担。

  对于如今我国在高能物理领域不断取得的新进展,王贻芳强调,他期待接下来国内高能物理领域产生更多世界级水准的重大科学发现。“未来的新发现一定会基于现在国际上的最高学术技术水平,并且一定要在很多方面是前人没有做过的,或者即使别人做过,我们的规模以及难度也要超过过去水平的一个量级以上。”

  王贻芳更远的科学理想是建造环形对撞机。“我们一方面可以在技术上提高一大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以作出一些重大的科学发现。”王贻芳表示,在巨型对撞机建设上,“会借鉴一些国外的经验,但不会简单重复别人的方案与技术,会在别人的基础上继续向前走”。

  作为新晋院士,王贻芳认为自己和普通科研人员并没有本质的不同,责任一样重大。“所有从事科学研究的人都应尽可能推动整个科学领域向前发展,而院士并没有任何特殊之处,最多只是比别人有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中国科学报》 (2016-01-07 第1版 要闻)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