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6年
【KEK网站】超级B介子工厂正负电子储存环首次注入并存储束流
文章来源:  2016-03-03
】 【】 【

  经过五年大规模升级改造后,位于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的超级B介子工厂正负电子对撞机(SuperKEKB)已经开始了测试运行。日前,成功完成了正负电子束流注入及存储,这是SuperKEKB调试工作的第一个里程碑。

  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SuperKEKB在原先KEKB加速器的基础上进行了数年的升级改造。2016年2月1日, KEK对SuperKEKB进行了调试。2月10日,SuperKEKB成功地实现正电子束流注入并存储;两周后,电子束流也被成功注入并存储。

  SuperKEKB的调试工作将会持续到2016年7月底,Belle II探测器的升级改造及对撞点处新的超导磁体的安装会同步进行。对撞机的调试工作最终可实现正负电子束流的碰撞。

  SuperKEKB首次采用并实现大角度(5°)纳米束流交叉对撞方案,在对撞点对撞束流的尺寸只有改造前的二十分之一,流强是原先的2倍,从而使峰值亮度提高40倍。Belle II实验将在五年左右的时间内积累约50ab-1的数据量,从而在重味物理以及强子物理多项研究中达到前所未有的灵敏度,高精度检验标准模型并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

  我国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Belle和Belle II合作,在探测器建造、软件开发、新强子态的寻找及粲介子振荡和CP破坏研究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英文版介绍,详见:http://www.kek.jp/en/NewsRoom/Release/20160302163000/#07 

 

  超级B介子工厂正负电子对撞机构造图 

 

  超级B介子工厂对撞点景观图 

 

  正负电子束流管道(左面蓝色磁体为电子束流环,右上显示了正电子环加速腔) 

 

  正负电子束流存储前后束流信号对比图 

  (左上:正电子束流存储前;右上:正电子束流存储后;左下,电子束流存储前;右下:电子束流存储后)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