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6年
【科技日报】张新民:要重视“从0到1” 的原创思想
文章来源:  2016-03-07
】 【】 【

  代表委员 有话说

  前段时间,麻省理工学院校长就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致信全校,他在信中写道:“没有基础科学,最好的设想就无法得到改进,‘创新’只能是小打小闹。只有随着基础科学的进步,社会也才能进步。”我非常赞同这段话。

  然而,基础研究也是缓慢的。它需要长期稳定的支持,它也需要对失败和走弯路的容忍。如果一旦出现失误,经费就断掉,项目就终止,这是不符合基础研究规律的。

  我也一直在强调,在我国科研评价体系里,对原创思想的重视是不足的。就拿高能物理所主导的西藏原初引力波探测项目来说,它的正式提出是在2014年5月,但在此之前,我们做了大量、长期的工作,准备过程历经10年之久。最开始,我们考虑在我国南极的昆仑站做,后来又尝试与法国QUBIC项目合作,在对方案反复论证、几经推倒重来之后,我们才最终确定利用阿里的独特地理优势,进行中美合作,探测原初引力波。其实,在科学装置建设、启动、发挥作用之前,总有一批人筚路蓝缕、殚精竭虑,去构思、去设想、去论证,他们的新思想为后来的工程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我们缺的,就是这样的原创思想。这些思想,是真正的“从0到1”,真正的“原始创新”,我们应该给予其地位相称的评价。

  同时我也希望,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方向能够更加符合科研规律。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说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项目一般最多为2000万元;科技部的973项目,一般上限为4000万元左右;大约3亿元以上的项目可以去国家发改委申请。但4000万到3亿之间的项目没有部门可以受理。我们西藏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项目需要资金为一个多亿,得找哪个部门?好的科研管理体制,应该能够为好的项目打破一些僵化的条例,真正为科研人员服务。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

《科技日报》( 2016年03月5日 9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