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6年
【科学网】中科院高能所与敦煌研究院携手开展文化遗产保护
文章来源:马卓敏  2016-09-22
】 【】 【

  近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敦煌研究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

  作为国家设立的负责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瓜州榆林窟和敦煌西千佛洞保护、研究、弘扬和管理的综合性机构,敦煌研究院如今已经相继建立了古代壁画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

  鉴于敦煌研究院对先进技术的迫切需求以及高能所长期以来有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贡献自身力量的意愿,双方如今达成了在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研究、文物保护装备研发、文物资源信息存贮、网络安全、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及成果推广等领域开展战略性合作的具体事宜。

  高能所副所长陈刚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研究所未来将进一步利用诸如核探测等技术,对敦煌研究院进行文化遗产的鉴定等工作的支持。他认为在这方面,高能所无疑是具备国家领先水平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

  “我们之前在其他单位的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也开展过一些工作,未来我们将帮助敦煌研究院进行文物断代等方面的工作等。”陈刚表示,如今双方已经达成了具体的合作意向,包括在塑像的结构方面,高能所未来将通过工业CT等方面的技术,帮助敦煌研究院解决文物的内部构造方面的一些实际问题。

  据悉,高能所未来还将逐步和研究院达成一些具体协议细节。陈刚解释,此外由于现在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十分迫切,下一步高能所将根据研究院的实际需求,设计一些新的设备放到文保现场,帮助提升敦煌研究院借助科技手段进行文物保护的水平。

  “未来我们还会在计算机网络上帮助敦煌研究院完善自身的网络建设水平,以及帮助他们改善网络安全水平。”陈刚指出,高能所将进一步满足国家对文物保护的诉求,也希望能够通过研究所的技术手段帮助越来越多的其他文物单位解决一些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我们会积极开展这方面的合作,这样在加强我们自身的边缘学科建设的同时,也能帮助我们国家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水平。”陈刚强调。

  据了解,双方将根据各自优势和文化遗产保护实际需求,进一步细化合作内容,本着平等、互利、诚实、守信的基本合作原则,发挥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通过多方位、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和提升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等领域的引领与示范作用,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建设。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9/356730.shtm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