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7年
【中国网】政协委员张新民:中国需要大型基础科学研究设备
文章来源:  2017-03-07
】 【】 【

  中国网3月3日讯(记者 杨云鹏)政协委员张新民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础研究设备虽然花费巨大,但是中国需要这样的科学研究设备。

  张新民认为,研究物质起源和结构的大部分装置是大型设备,如天文望远镜等,耗资巨大。但是为了探寻物质发展的规律,花费这么多经费是值得的。此外,设备的大小是相对的,今天的“大”相对于10年后、20年后、50年后的“大”来说可能就不大了。“以前的空间站那可是很大的,不敢想象的,现在不也照样做了吗?” 张新民解释道。?

  张新民表示,近代科学来源于西方,西方国家在近几十年里对科技的发展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实力增长很快,加之中国领导人很重视基础研究,所以现在对中国来说是个机遇,而科学家们也开始思考怎样让中国人抓住机遇,做出成果。然而基础研究不仅耗时耗力,有时还需要“运气”。但是无论怎样,中国都需要有最好的装置。“如果你没有的话,你连研究的资格都没有。有了以后,发现和不发现都是一个很大的发现。” 张新民在采访中称。

  张新民目前正在主持一项“阿里原初引力波”的研究计划,计划3年建成观测设施,5年拿出第一批科研成果。去年美国科学家发现了引力波,引起了巨大轰动。对此张新民表示,至今还没有人发现原处引力波,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和美国科学家的机会是均等的。美国已经在南极进行了一些研究,现在张新民的研究团队正在和美国科学家合作,希望能够研究出新的成果。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