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1年
【人民网】不是外星文明信号!中国慧眼卫星找到快速射电暴来源
文章来源:人民网 赵竹青  2021-02-20
】 【】 【

  这是人类首次确认快速射电暴的起源天体,也是首个起源于银河系内的快速射电暴。对于理解快速射电暴的物理本质,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2月19日,国际著名期刊《自然·天文学》在线发表了慧眼卫星(HXMT)最新观测结果:慧眼卫星发现首个跟神秘的快速射电暴相关联的X射线暴,确认其来自银河系内的磁星SGR J1935+2154,并在国际上首先证认该X射线暴包含的两个X射线脉冲是快速射电暴的高能对应体。

   

  慧眼卫星观测磁星模拟效果图(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图)

  这一发现,与国际上其它望远镜的观测一起,证明快速射电暴可以起源于磁星爆发,破解了快速射电暴的起源之谜,并为理解快速射电暴的辐射机制和磁星的爆发机制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数据。

  快速射电暴(Fast Radio Burst,简称FRB)是2007年发现的神秘的天文现象,持续时间只有几毫秒,其起源和产生机制是当今天文学最大的谜题之一。

  慧眼卫星是我国第一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李惕碚、吴枚等在1993年提出。自2017年6月15日发射升空以来,慧眼卫星已在轨稳定运行超过3年半,并在黑洞、中子星等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据科研团队介绍,跟其它高能天文卫星的观测数据相比,慧眼卫星对FRB 200428的观测数据统计性最好、能区覆盖最宽,提供了最为丰富、精细的时变和能谱信息。

(原版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7qAoDQwNP_6ziltPDafeg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