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1年
【中国青年报】陈和生院士:要防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低水平重复建设
文章来源:魏婉  2021-07-19
】 【】 【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魏婉)今天下午,国家重大工程决策评估与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所长陈和生发言时表示,要防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规划和管理。

  “不少地方提出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宏大计划,这些地方政府关心科技创新的热情固然可嘉,但这种过热苗头也可能会带来严重问题。”陈和生提出,有些地方绕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规划和审批,采用非常规方式,在既无长远规划又无专业队伍的情况下就匆忙上马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另外,他强调,有些建设单位没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队伍和管理机制,缺乏关键技术能力,只能从正在承担极为繁重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相关研究单位高薪挖人,冲击已有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的建设队伍,然而这样临时筹建的队伍很难承担好建设任务。

  陈和生认为,这种趋势将会破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国家层面统一规划的传统和国际通行的管理,造成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影响国家的整体规划,更不能解决面临的挑战,还可能会形成一批新的“烂尾”工程。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加强顶层设计,全国一盘棋。全国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都应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体系,从国家层面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尊重科学规律,避免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跃进”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其次,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组织各方面专家,调研国内需求、国际发展态势,对国内需求和建设力量进行评估,对领域、地域分布等进行科学规划,制定明确的发展路线图。按规划进行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统一纳入国家“五年”规划,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审批立项,同时积极争取地方配套建设经费的支持。

  最后,发挥地方积极性,支持联合建设。可以考虑临近省市共同参与一项国家规划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适当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与科学界形成合力,集中力量建设和运行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源自中国青年报 2021年7月17日版 原地址: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7/17/content_k6X00YCG.html?gid=Z7rojG1y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