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1年
【中国新闻网】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站撤场任务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孙自法  2021-09-02
】 【】 【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站撤场现场。 中科院高能所 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9月1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所)获悉,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站钥匙8月31日已正式交给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这标志着历时8个半月的该实验站撤场任务圆满完成。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自2003年开始,历经4年酝酿、4年建设和9年运行取数,实现全部科学目标和完成科学使命后,于2020年12月12日正式退役,其实验站撤场任务随即启动。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站撤场现场。 中科院高能所 供图

  中科院高能所介绍说,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站包括3公里长隧道、3个地下实验大厅、8个110吨重中微子探测器以及配套的两个功能厅和通用设施等,安全拆解设备的复杂程度不亚于其建设过程,经过原来负责建造的各个系统负责人反复讨论,确定撤场方案并进行周密部署。

  在每个实验厅,排空水池内的水后,每个中微子探测器的钢盖被依次打开,重达80吨的三种液体通过管道同步抽出。然后,撤出8个光电倍增管支架,整体吊出嵌套的两层有机玻璃罐。最后,钢罐被吊出并破解。与此同时,水池内钢架上安装的光电倍增管也被一个个摘下。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站撤场现场。 中科院高能所 供图

  中科院高能所表示,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站撤除的设备和材料,一部分运往江门中微子实验现场,用于实验建设;一部分捐赠给中外的其他实验项目继续用于科学研究;一部分捐赠给国家博物馆、中广核集团和国内其他单位,或者运往江门实验现场,用于科普展示和收藏。其余无法再利用的部分,则按资产处置规定变卖或者进行无害化处理。

  此外,在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站撤场期间,中科院高能所工作人员还利用两个探测器,对江门中微子实验的刻度系统进行多项关键测试。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站撤场现场。 中科院高能所 供图

  据了解,本次撤场正值江门中微子实验生产建设繁忙之时,并恰逢新一轮新冠疫情,撤场团队克服诸多困难,通过中国散裂中子源等中科院高能所各部门以及中广核集团和大亚湾核电站的积极支持与配合,顺利完成撤场任务。(完)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