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2年
【中国科学报】高杰委员:国际大科学计划合作资源竞争态势明显
文章来源:倪思洁  2022-03-07
】 【】 【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进入“十四五”后,国际上在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方面争取战略制高点的竞争态势更加明显,国际合作资源也成为竞争重点内容之一。在推进落实我国牵头发起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时,应适时通过发布项目计划时间表,切实落实项目立项开工建设前的各个阶段培育计划,吸引国际合作伙伴尽早加入合作,打破“牵头发起”与“国际合作”之间关系的逻辑悖论。

  高杰认为,由我国牵头发起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应该紧紧抓住以我为主牵头发起的这一龙头关键,以主动权优势带动国际合作。在国际上,有些国家在评估和审批国际大科学计划时,常常困于“国际上有多少人想参加才能立项”“其他国家愿意出多大比例的经费才能立项”等问题,使得一些国际大科学计划因此停滞不前,丧失战机,这一国际经验教训需要引起重视。

  “这就好比一趟没有时间表的公共汽车,售票员大声喊‘我这个车要朝某某方向去,但是要坐满多少人才出发’,那乘客们就会犹豫,这时候如果旁边还有别的车,他们可能会选择出发时间更明确的车,已经坐上车的乘客都有可能会下车。相反,如果这个车有明确时间表,到点就开,售票员很可能会发现很快车就上满了。”高杰认为,对国际参与度的评价应该放在项目启动之后,而不应成为立项的前提条件。

  因此,他呼吁,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在落实我国积极提出并牵头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过程中,应当处理好“积极提出并牵头”与“国际合作”的辩证关系,通过下好先手棋和掌握主动权牵引开展国际合作。在国家层面需要为“积极提出并牵头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配套设立开工建设前各个阶段的专项培育计划,根据具体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体量配置相关经费支持力度。

  “如果项目被判断是国际竞争焦点,具有战略价值,那我们就要下定决心,明确任务和时间表,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优势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体系化竞争优势,并通过国际合作为项目的推进创造更好的条件,只要上下齐心协力,就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获得成功的机会。”高杰说。

  此外,高杰认为,在评判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战略价值时,应当关注国际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普遍共识,而这也是吸引和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基础。

(源自中国科学报,作者倪思洁,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3/475049.shtm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