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2年
【中国科学报】高杰委员:国际合作须处理好“牵头”与“合作”关系
文章来源:倪思洁  2022-03-08
】 【】 【

 

  本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近日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进入“十四五”后,国际上在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方面争取战略制高点的竞争态势更加明显,国际合作资源也成为竞争重点内容之一。在推进落实我国牵头发起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时,应适时通过发布项目计划时间表,切实落实项目立项开工建设前的各个阶段培育计划,吸引国际合作伙伴尽早加入合作,打破“牵头发起”与“国际合作”之间关系的逻辑悖论。

  高杰认为,由我国牵头发起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应该紧紧抓住以我为主牵头发起的这一龙头关键,以主动权优势带动国际合作。

  高杰认为,对国际参与度的评价应该放在项目启动之后,而不应成为立项的前提条件。因此,他呼吁,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在落实我国积极提出并牵头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过程中,应当处理好“积极提出并牵头”与“国际合作”的辩证关系,通过下好先手棋和掌握主动权牵引开展国际合作。在国家层面需要为“积极提出并牵头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配套设立开工建设前各个阶段的专项培育计划,根据具体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体量配置相关经费。(倪思洁)

  (源自《中国科学报》 2022-03-07 第4版 两会,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2/3/368422.shtm)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