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2年
【北京日报】高杰委员:设立专项培育计划助力我国牵头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2022-03-08
】 【】 【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当今中国,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十四五”规划指出,在未来中国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的过程中,我国应“主动设计和牵头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建议,设立国家层面专项培育计划,助力我国牵头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是聚焦全球共同面临的复杂科学技术问题、由多个国家联合开展的科学研究活动,是人类开拓知识前沿、探索未知世界和解决重大全球性问题的重要手段。高杰介绍,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战略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因此,在体制机制上还需要摸索和创新,以防止这一国家战略在落实阶段出现机制性瓶颈和实施迟滞。

  高杰建议,要在国家层面设立“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开工建设前所配套的专项培育计划,根据项目体量配置经费支持力度;与项目落地地方政府加强沟通与指导,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

  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高杰建议,要处理好“积极提出并牵头”与“国际合作”的关系,通过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通过发布项目计划时间表及适时落实项目立项开工建设前的培育计划,吸引国际合作伙伴尽早加入,打破以我为主的项目启动与国际合作之间的“逻辑”死循环。

  此外,高杰还建议,项目培育及立项过程中应加强顶层设计,防止采用简单专家票决制;要研究建立中央与地方及社会多方出资的建设模式与机制。

(源自北京日报客户端,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6717175192714510&wfr=spider&for=pc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