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2年
【中新网】王贻芳院士:建议及早部署开展大科学装置规划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3-21
】 【】 【

 

[video:【两会声音】王贻芳院士:建议及早部署开展大科学装置规划]

  【解说】载人航天、资源勘探、能源工程……过去一年,中国科技创新领域各项成果不断涌现,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大国科创怎么干?基础科研如何搞?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大科学装置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十年,中国应增加大科学装置建设经费投入。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王贻芳

  根据我们的测算,目前我们国内大科学装置建设的经费的投入占基础科学研究经费投入的4%左右,那么发达国家一般是在10%左右。第二我们这个基础研究经费本来就比发达国家占GDP的比例要低大约2.5倍,所以这样乘起来的话,我们差不多跟发达国家相比占GDP的比例低了6倍。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及早部署开展大科学装置规划的研究,在未来的十年当中逐步的赶上发达国家的投入水平。做出一个能够在未来的5-10年当中满足国家需求,也满足我们国际竞争需求的这样一个大科学装置的发展规划。

  【解说】近年来,王贻芳带领团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的设计和关键技术预研领域取得了系列进展,成为了中国建设大科学装置的一步“先手棋”。王贻芳透露,目前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多数部件已成型,这样一个建在地下50-100米处,周长100公里的“大环”,预研工作将在一两年内全部完成。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王贻芳

  我们正在进行技术设计报告的撰写,完成以后,实际上从技术角度来看可以开工建设,所以大概差不多还有一两年左右的时间可以完成(预研)。那么在另一方面我们在开展关键技术的研究,大部分的样机都已经完成,在这其中也是大部分都已经达到了指标。同时在这过程当中,无论是设计也好,关键技术预研也好,我们培养了一大批青年人才,那么这些人可以在最顶级的加速器物理设计,还有关键技术方面跟国际同行同台竞争。

  【解说】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建成之后,中国将成为全球高能物理研究的中心。这个装置也可以“一机两用”,其前所未有的超高能同步辐射可以支撑核物理、材料、工业制造、微加工等重要领域的发展。

  【解说】随着科技强国建设步伐加快,基础科学“无用论”已日渐消弭。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强长期稳定支持。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王贻芳

  我们看到了国家对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视,所以这都是好的现象。我觉得基础科学研究其实跟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实际上人类今天能够生活在这样的一个现代社会,在相当大程度上,要感谢这个基础科学研究给我们带来的这些成果。从国家的角度来看,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应该是均衡的全面完整的,特别是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不应该只追“热门”不追“冷门”。我们应该有对人类文明有重大贡献的这种成果,也应该有一些旗帜性标志性的设施,能够走到国际前沿。

  记者 程宇 北京报道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