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2年
【中国经济网】科普向未来! 2022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共托强国梦
文章来源:  2022-09-16
】 【】 【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苏兰) 创新绽放于科学的土壤,科学素质的提升离不开科学普及的力量。“我已经是80后了,给中学生、青年人普及宇宙线基本知识是我该做的工作!我们国家要高水平自立自强,要储备人才啊!少年强则国家强……” 9月15日,在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场中国科技馆一层大厅,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顾问沈长铨老先生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话语坚定有力,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像一束光照亮人心。

   

  9月15日,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各地启动,活动将持续到9月21日。

  树高千尺,其根必深。只有成长出更多科普人才,才能培养出更多创新后备英才。多年来,我国涌现出一批躬耕不悔的科普人物,他们用专业和爱心传递科学精神,浇灌希望的嫩芽。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沈长铨先生一毕业从事宇宙线科学研究工作。

   

  从中科院高能物理所退休后与志同道合的张闯等科学家于2020年9月28日正式成立了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理事长张闯介绍,目前已有21家成员单位,六位个人成员。联盟自建立以来,按照章程开展工作,组织了国际宇宙日视频会议宇宙线知识和数据获取和分析方法,线上线下培训会。组织联盟成员参加了2020年第九届2021年第十届国际宇宙日活动。高能所宇宙线工作组、东直门宇宙线课程组、西南交大宇宙线工作组、江苏省姜堰中学、江苏省兴化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单位师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近几年在校园开展的宇宙线观测的进展,学生们交流了实验方法和成果,联盟还受邀参加了2022年国际粒子物理外展科普知识。

   

  “近几年,我们为科学事业培养优秀接班人,通过国际宇宙日的国际交流活动,开拓中学师生的国际视野,积累国际合作经验,拓展与提高其科学认知水平与科学素养,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秘书长郑文莉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非常乐观。

   

  “想象出来的火星是什么样子?火星有大大的外壳,因为活性的温度比地球的温度低一些,到了夜晚,他就可以缩在壳里,起到保暖的作用,除此之外,火星也有鼻孔,比人类的鼻孔大很多,因为火星的大气非常稀薄,大鼻孔可以帮助它吸收更多的氧气……”每个星球的环境各不相同,对应的生命形式也各有特点,你心目中的外星生命是什么样的?把他画出来吧!”在中国科技馆一层大厅内的一角,科技志愿者再给小朋友讲解科普知识。一旁的小朋友们笔下的星球有神形灵动的老虎、有跃出海面的鲸鱼…….

  科学创新的种子通过科普宣传,已经生根发芽、开枝散叶。据了解,自2004年以来,中国科协已连续18年成功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各地各部门在全国科普日期间累计举办重点科普活动约32.2万场次。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全国科普日活动由中国科协、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原子能机构、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林草局、全国工商联、中国作协18部门联合举办。

  今年的全国科普日重点围绕“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聚焦重点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文明实践,培育时代新风;立足群众所需,赋能基层治理”四个方面内容,着力组织好北京主场活动、部委主场活动、省级主场活动、系列联合行动、“云上科普日”活动和特别参与单位专项科普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聚焦重点领域、面向基层所需、服务创新发展、促进素质提升的系列科普活动。

   

  2022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由中国科技馆区活动和北京科学中心区活动组成。中国科技馆区活动包括“喜迎党的二十大,奋楫扬帆新征程”“科普托起强国梦,十年砥砺铸辉煌”“新时代科普实践,创新赋能书华章”“科普事业新发展,赓续奋斗向未来”四大部分,通过互动展品、实物模型、多媒体、图文展板等形式,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展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科普事业蓬勃发展,开展的生动实践、彰显的巨大价值;展现新时代科普工作以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国际化合作为方向,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赓续奋斗的愿景和蓝图。北京科学中心区活动突出以青少年科技教育为主线,聚焦科学家精神、科幻教育、科学实践、科技创新、科学文化等五个方面,举办科普活动、成果展示和学术交流等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科学、体验科学、感受科学的科普盛宴。

  据悉,全国范围内还将组织开展部委系统联合行动、学会科普联合行动、全国科普示范县联合行动、科普阵地联合行动、农技协联合行动、企业科协联合行动等系列科普活动。

  此外,全国科普日线上活动平台也将集中展示全国各地、各领域的科普活动,通过现场直播、云游场馆、知识竞赛、科普课堂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呈现各类科普资源,为公众提供丰富的科普体验。

引自中国经济网2022.9.15版 原地址: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209/15/t20220915_38107307.s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