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3年
【大公报】兩會前瞻 新開局·新氣象④/集聚大科學裝置 提高灣區競爭力
文章来源:  2023-02-28
】 【】 【

   

圖:中國散裂中子源工程從項目立項到建成運行,取得了大量科研應用成果。圖為運行管理人員在檢修直線加速器。\新華社 

  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即大科學裝置,下同)是推動科技創新發展、突破核心技術的利器,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發動機」。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東莞研究部中子科學部副主任孫志嘉在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將提交關於加速推動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大科學裝置布局與建設的提案,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加快推進建設同步輻射光源,形成「散裂中子源+南方光源」格局,構建世界級科研創新平台集群,進一步提高核心競爭力。\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就加強基礎研究進行第三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加強基礎研究,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迫切要求,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必由之路。要科學規劃布局前瞻引領型、戰略導向型、應用支撐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強化設施建設事中事後監管,完善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提升開放共享水平和運行效率。

  中國已布局77個重大項目

  目前,中國已經布局建設77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其中的34個已建成運行。

  孫志嘉從事國家大科學裝置建設與研究工作已有20多年。中國散裂中子源工程從項目立項到建成運行,取得了大量科研應用成果,孫志嘉見證並參與了全過程。目前,他帶領一支約30人的核探測技術團隊,開展中子探測器方面的研究。

  散裂中子源對於科研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究竟有多重要?孫志嘉舉例說,在新冠疫情初期,美國的很多科學裝置都暫時關閉,只有中子源和光源在堅持運行,為相關的科學研究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可見其對科學研究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性。談及對中國散裂中子源印象最深刻的成果,孫志嘉笑着說,幾乎每一個成果都非常激動人心,比如散裂中子源為深海潛水器的焊接工藝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數據;再如,與其他技術手段一起確定了高效二氧化碳吸附材料雜原子沸石的結構信息,對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具有重要意義。

  無論是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還是進行從0-1的原創性研究,散裂中子源都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平台。孫志嘉說,對於一些原創性的研究成果,實驗室級精密儀器已經很難滿足科研需求,需要在中子源這樣的平台型大型科學設施上進行測試。可以說,散裂中子源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等方面發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為一名新全國政協委員,孫志嘉渴望在全國兩會上發出一線科研工作者的聲音。通過長期工作實踐和調研,孫志嘉將圍繞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主題,提交關於加速推動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大科學裝置布局與建設的提案。他表示,將針對「怎麼提高」大科學裝置的國際競爭力提出建議。

  散裂中子源二期啟建在即

  孫志嘉認為,應加快推進南方光源的建設。對標國際上的幾個灣區,中子源和光源往往都是「結伴而建」,這兩者之間更多是互補,並且在某些領域無法相互替代,兩者相互支撐和配合,取長補短。「尤其是中國散裂中子源,即將啟動二期工程建設,中子譜儀的數量有了很大的提升,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南方光源能夠加快建成,就可以在最具科研競爭力的時期,結伴發揮出更強的力量」。加速南方光源的建設,可以形成大科學裝置集群效應,進一步提高核心競爭力。

引自大公报2023.02.27版 原地址 https://www.tkww.hk/epaper/view/newsDetail/1629908933000957952.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