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理论室  2009-02-05
】 【】 【

  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简称中心)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 2009 年 1 月 15 日 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28名中心理事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一些项目汇报人及部分中科院高能所理论室的研究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在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光达院士的主持下召开。中心理事长陈和生院士致开幕词。他指出:2008年我国的大科学装置在运行开放和科学研究,在建装置的建设和调试运行,新建装置的立项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代物理所的CSR和国家天文台的LAMOST通过了验收。随着大装置研制工作的完成,对今后中心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年来,中心的工作得到了科学院的支持,从国内外招聘了一些优秀的研究人员,在配合未来大科学装置上的实验研究工作方面做出了很多出色的物理成果。在本次会议上,希望大家对今后的理论研究如何更好地指导和配合大科学装置上的实验研究提出宝贵的意见,从而对今后的物理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宗烨院士指出:在硬件建设获得大丰收之际,大科学装置即将开始运行,此时中心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目前,中心框架的搭建工作已初步完成,下面一个方面的重要工作是将理论和实验研究密切结合,使我们的研究工作在国际物理学界留下足迹。 

  中心主任邹冰松研究员做了工作汇报。他首先汇报了一年来中心机构的建设,介绍了研究人员招聘的情况和中心网站的建设。他接着具体汇报了一年来中心在BES物理、CSR强子物理、暗物质和暗能量物理、和促进学科交叉等方面所组织的讲习班、研讨会、工作月、国际会议等一系列学术活动,介绍了这些活动的成果、影响和效应。他还列举了一年来结合大科学装置的实验发表的具有TPCSF署名论文(53篇),这些论文不乏对实验提出指导性建议;对实验结果进行物理分析,并进一步发展理论;和为实验提供物理分析工具。他还介绍了 2009 年中心的工作计划,其中包括:配合BEPCII的运行,发展完善相关数据分析所需的理论方法,促进发现更多新强子态,注意寻找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口,争取做出具有重要意义的原创性工作,并注意开拓新的重要研究课题;配合上海光源,探讨其可开展的物理研究课题,为相关实验提供理论指导;配合兰州CSR,继续挖掘意义大、并且切实可行的实验课题,加快培养相关的中高能核物理人才,推动CSR的工作,使其尽快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高能核物理实验基地;配合我国空间、地面和地下暗物质探测装置、LAMOST及南极DOME A,继续深入探讨暗物质暗能量探测的可行性,为实验提供理论指导。他还简述了将在2009年举办的工作月、讲习班和会议的计划,以及研究人员招聘的计划。最后,邹冰松研究员汇报了中心2008年的财务结算和给出了2009年的财务预算。 王贻芳研究员、徐瑚珊研究员、张新民研究员、周善贵研究员、赵强研究员、陈学雷研究员、毕晓军副研究员分别介绍或汇报了BESIII的取数和物理研究计划、兰州加速器物理实验计划、暗物质暗能量研究现状及挑战、超重核性质及合成途径研究进展、强子物理研究进展、暗能量探测可行性研究进展、暗物质探测可行性研究进展等方面的研究方向、装置建造的最新进展,项目的研究成果以及对今后 中心工作的要求和期望。 

  与会的委员们和理事们围绕会议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肯定了2008年度中心的工作,并就2009年度中心的工作计划以及怎样更好的发挥中心的作用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冼鼎昌院士按照人类对自然认识的规律分析了生命科学研究发展的过程,指出实验研究到了一定的阶段就会要求理论方面有新发展,要求开拓出新的研究方法,提出新的分析手段。中心既要从事“象牙塔”一类的工作,也要开展更为“基础”一类的研究。叶沿林教授提出在超重核合成方面有很多理论问题,应有核心人物组织相应的攻关工作。詹文龙院士指出国家非常重视基础研究,目前科学院和基金委已各投入两千万元,组织了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以期加强在我国四大科学装置上进行的科学研究,因此,中心的工作一定要跟上。张焕乔院士指出:对中心的要求要逐步过渡到高标准,只要中心四个方面研究工作中的任意一个能得到国际同行的承认,就是很大的成功,中心应以此为目标。2008年大工程建设取得了大丰收,现在理论工作一定要先行,要起到指导的作用。为使国家投入的巨额资金更有效地发挥作用,理论物理学家要研究哪些是关键性的问题,要考虑如何对实验给出具体的指导,从而能更快地做出具有国际水平的一流工作。这对BESIII和CSR同样是非常重要的。赵光达院士指出在已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应结合大装置做出更深层次的、国际领先的工作。特别是BEPCII,它是这个能区最好的装置,我们应在该领域做出最好的成果。目前中心的组织机制和模式很好,可以通过几年的工作,筛选出杰出的人才。吴岳良院士、张家铝院士、张双南教授、赵永恒研究员等人指出:应通过专题研讨会等形式,针对各个大装置凝练出非常具体的中心物理问题,写出书面报告,通过专家审核,做为大装置上研究工作的指南,发给国内所有的同行,特别是年轻的学者及该领域的研究生,使更多的人主动地参与到研究中来。陆锬院士指出:粒子-核-天文三者要真正的交叉,要找到它们的特点,这样才能做出出色的成果。 

  最后,邹冰松主任表示,中心将认真考虑委员们的意见,逐步落实大家的建议,脚踏实地地把眼前的工作做好,并逐步扩大研究领域,争取中心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