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现代物理与STS教育”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文献信息部  2009-08-18
】 【】 【

  2009年7月6日至9日,“现代物理与STS教育”研讨会在京举行,该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物理科学学院、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现代物理知识》杂志编辑部承办。 

  7月6日上午8:30,研讨会开幕式在中科院研究生院礼堂报告厅举行,由《现代物理知识》杂志编辑部主任沈彭年研究员主持。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院士首先致开幕词,陈佳洱院士、冼鼎昌院士分别讲了话。主办单位领导王贻芳研究员、潘卫民研究员、乔从丰教授、侯登录教授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现代物理知识》杂志主编厉光烈研究员介绍了会议的筹备情况。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我心目中的现代物理”科普征文颁奖仪式。 

  STS(科学-技术-社会)教育是近几年来世界各国科学教育改革中出现的一种新的科学教育思想,强调要使学生理解科学、技术和社会相互之间的关系,了解科学对现代社会生活的影响,以及运用科学技术更好地为人类服务。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要将现代物理与STS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技术意识、社会意识,以促进我国教育改革,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参会人员以中学教师、研究生为主,研讨会历时4天。本次研讨会邀请了著名物理学家、科研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科普作家,为与会代表做精彩的科普报告。冼鼎昌院士的报告题为《近代物理学与生命科学的结合——物理学家看现代生命科学》,赵忠贤院士报告题为《神奇的超导》,厉光烈研究员作了《现代物理与STS教育》主题报告。此外,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王贻芳研究员、张闯研究员、童国梁研究员,中科院研究生院的苏刚教授、乔从丰教授、尚智丛教授,北京天文馆著名科普作家李良先生,河北师范大学杨大卫教授均作了精彩报告,“我心目中的现代物理”科普征文获奖者代表也作了报告。研讨会还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超级计算机阵列、LAMOST大型天文望远镜等大型科学装置。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不仅能够亲耳聆听许多高层次科学家的科普讲座,而且能够亲身进入这些国家大科学装置中观摩、学习,这是许多大中学教师求之不得的事。他们自备录音录像设备,记录每一场报告;不顾气候炎热、旅途疲劳,珍惜每一次参观机会。他们还表示,一定要将这次会议的收获带回本单位,向老师传达,并传播给学生,以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