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2009年北京同步辐射兼用光开放运行顺利结束 BSRF部分线站实现兼用模式开放运行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09-09-07
】 【】 【

  7月10日至28日,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光电子能谱站、软X光实验站、VUV实验站等先后对用户开放兼用光模式,为44个研究课题提供了同步辐射实验。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是一机两用的装置,机时紧张一直是制约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发展的瓶颈。如能在对撞模式下开展同步辐射实验,将大幅度增加BSRF的机时。经过BEPC二期重大改造工程(BEPCII)的建设,储存环性能有了很大提高,BEPCII对撞模式下的高流强运行,为BSRF一些光束线和实验站在兼用模式下的运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另一方面,BEPCII是双环结构,只有位于储存环I区和IV区的外环(电子环)才能在对撞模式下接收到同步辐射光。为了更好的利用兼用模式,在BSRF改造期间,将位于13号厅的部分光束线站搬迁至12号厅。 

  2008年11月,一些从弯铁引出的光束线、站在谱仪取数期间,开始了利用对撞模式进行同步辐射运行的探索。为了更有效地利用兼用模式,在VUV实验站进行了远程实验的尝试。2008年11月27日晚,首次进行了荧光光谱的远程实验调试。中山大学的用户通过网络,在广州远程控制VUV实验站采集荧光光谱获得成功。经过不断完善,外地用户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网络完成样品选择、样品位置调节、低温控制、光谱采集、数据传输等荧光光谱探测实验的全部功能。远程实验为用户研究提供了极大方便,获得用户的高度评价。

  中山大学苏锵院士的课题组在广州远程控制VUV实验站的实验 

  2009年4月,第二届同步辐射圆二色谱(SRCD)国际研讨会期间,利用兼用光为国内外代表提供SRCD弱信号探测演示,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会议前后,来自澳大利亚RMIT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的用户分别就疾病相关蛋白和蛋白质折叠热力学变化在4B8开展兼用光下圆二色谱实验,获得十分满意的结果。 

  SRCD国际研讨会与会者在兼用光期间参观BSRF-4B8真空紫外实验站 

  经过不断的改进,今年7月的BEPCII运行中,4B8-VUV、4B7A-中能X射线、4B7B-软X射线和4B9B-光电子能谱等实验站先后对用户开放兼用光模式,为44个研究课题提供了同步辐射实验。用户来自国内25个研究机构(中科院8个研究所、教育部14所大学和其他部委4个研究单位)和国外2个研究单位。 

  在本次同步辐射兼用光的运行中,许多课题取得了重要的实验数据。但是兼用光的稳定性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在不同注入周期之间,有时轨道变化明显。随着BSRF兼用光模式的开放以及用户使用机时的日益增加,兼用光的各项性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兼用光的利用,进一步提高了BEPCII的利用效率,为实现BSRF常年运行打下坚实基础,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机时,同时也为一些国家急需项目的技术支持提供了重要的条件。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