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探物质神奇 赏科学魅力——高能所成功举办第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科研计划处  2010-05-18
】 【】 【

  为响应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学院2010年5月15-21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活动周,并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开展群众性科技活动的号召。5月15日,我所组织了第六届“公众科学日”大型主题科普活动,活动主题是“探物质神奇赏科学魅力”。活动秉承了“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的宗旨,向社会开放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中科院核分析重点实验室、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粒子天体重点实验室和计算中心。 

  同日上午,石景山区科技周启动仪式在北京雕塑公园举行,所党委副书记潘卫民代表高能所所参加了科技周启动仪式。 

  上午8:30,高能所公众科学日开幕式准时开始,科研处处长赵京伟主持开幕式并致开幕词,姜晓明副所长简要介绍了高能所的科研情况,能容纳300余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 

  开幕式后是精彩的科普报告。张闯、傅世年两位研究员分别作了“高能所和对撞机”、“加速器驱动的洁净能源”科普报告。报告通俗易懂,诙谐有趣。报告结束后,循环播放介绍我所的科普录像,帮助参观者更好地了解高能所的情况。除了科普报告,实验区参观内容有:直线加速器隧道、3#厅内BEPC/BES模型、储存环中控室、储存环隧道、谱仪控制室、计算中心大型计算机、同步辐射实验室(12#厅)、核分析实验室等。 

  截至上午8:30,来自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科院各兄弟院所,原子能院,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系,中关村中学,永定路中学等各个研究所、大学、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以及普通公众1000余人到达我所。由于到达时间非常集中,协调小组及时采取措施,在报告厅坐满后,分两路引导部分公众先去参观实验区,使得人流迅速疏散,活动有序进行。 

  5月15日全天,我所共接待了公众1400余人,同时赠送本次开放活动专门制作的宣传折页、《现代物理知识》杂志以及研究所介绍资料共7种2000余册。 

  高能所对本次开放日活动非常重视,活动前对志愿者进行了专门的安全培训。所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为本次活动做了精心充分的准备和详细的应急预案,保障整个开放活动的安全、有序进行。由于本次对撞机隧道只开放半天,参观都集中到上午,人流量很大。各部门负责人和志愿者反应迅速,加快讲解和走动速度,很快缓解了人流集中的压力。 

  参加本次活动接待、科普报告、讲解、引导、安全的志愿者及安全保卫人员共有一百三十余人。几十位一线的科研人员到现场为参观者细心讲解,耐心解答问题。志愿者按时到达工作岗位,服务热情,许多志愿者坚持到下午四点多,直到送走最后一批参观者。通过我所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团结协作,我所圆满完成了“公众科学日”的开放任务。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科学时报,法制晚报等媒体采访报道了本次活动。

姜晓明简介高能所科研情况

张闯作科普报告

会场座无虚席

参观

参观

参观

参观

参观

参观

参观

参观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