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多学科中心新年度研究生学术交流会拉开帷幕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10-06-29
】 【】 【

  多学科研究中心成立三年多来,研究生学术报告会一直定期坚持开展,对增进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展年轻人科研视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新一届团总支换届后,在中心党总支和研究生管理小组的关心与指导下,经过多次探讨及准备,对活动的组织形式、质量保证、效果评判、激励方式等各个环节进行了改进。6月25日下午在报告厅2楼会议室多学科中心新一年度的研究生学术交流会拉开帷幕。2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中心副主任张智勇研究员以及中心学术小组王宝义研究员、谢亚宁研究员和刘宇副研究员也亲临会场,聆听每位学生的报告。

  交流会本着科普交流的目的,采用学生报告为主,讨论深入的方式进行,最后结合评分的形式对参加交流会的报告效果进行反馈,并评选出优胜报告,由中心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参加首次交流会的四个报告包括漫散射实验站的《p型透明导电氧化物薄膜的制备及微结构研究》、X射线荧光分析实验站的《功能材料的吸收谱研究》、纳米生物效应实验室的《肿瘤、肿瘤抑制因子以及纳米技术的应用》以及正电子组的《正电子技术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研究领域和方向虽各不相同,但报告内容都同样的精彩、引人入胜。

  漫散射站的杨铁莹介绍了p型透明导电氧化物(TCO)的研究背景、内容意义,以及所采用的实验方法,主要是磁控溅射制备方法和漫散射实验测量方法。报告主要讲述了p型SnO2:Ga薄膜的制备与表征工作,并讨论了薄膜p型导电的两个根源即Ga受主掺杂以及表面和晶界O吸附,介绍了基于SnO2的同质pn结二极管的制备工作。最后对利用漫散射方法研究ZnO薄膜中缺陷的初步实验结果进行了简单的总结。

  而X射线荧光分析站的张晓丽则从当今世界的能源危机出发,讲述了开发高效的功能材料的必要性。高介电材料存储密度高,尺寸小,无漏电流,能耗极低,在电子器件优化中有很大的前景。而多铁材料是集铁电于一身的材料,可同时对外加电场和磁场作出响应,且拥有四个逻辑态,可极大的提高信息存储密度,被称为信息存储的终极材料。报告针对两种功能材料:高介电材料CaCu3Ti4O12和多铁材料BiFeO3的合成工艺及初步的实验结果进行了简单介绍。

  纳米生物效应实验室的王喆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肿瘤的基本概念,具体分析了各种致癌因素及癌症的分子机制,包括原癌基因的突变、肿瘤抑制基因的失活以及DNA损伤修复相关基因的突变,并总结了癌症与基因突变的关系。同时,他还介绍了该课题组目前对肿瘤抑制基因Caliban的研究结果,以构建的Caliban基因敲出动物模型,研究Caliban的肿瘤抑制功能。最后报告对纳米技术在癌症治疗中的优势以及应用前景做了展望。

  作为电子的反粒子,正电子有其独特的性质。正电子组的姜小盼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正电子的基本性质以及正电子谱学的一些基本知识。建立在正电子湮没特性上的正电子谱学主要分为常规正电子湮没谱和慢正电子束流技术两大类。表征手段主要有正电子湮没寿命谱、角关联技术、多普勒展宽谱,以及多参数测量技术—符合多普勒和寿命动量关联技术和慢正电子束流的TOF-Auger和Ps-TOF技术。报告最后还针对该课题组正电子组谱仪的运行情况做了简单介绍。

  交流会上,还选出了下次交流会参与报告的几个课题组。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