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大亚湾实验成果入选201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文章来源:所办  2013-01-20
】 【】 【

  

  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评选的瀚霖杯201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13年1月19日揭晓。高能所“大亚湾实验发现中微子新的振荡模式”入选201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是中科院高能所牵头的、以我国科学家为主的大型粒子物理实验,其主要科学目标是通过探测来自反应堆的中微子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角θ13。θ13是物理学中28个基本参数之一,它的大小关系到中微子物理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和宇宙起源中的“反物质消失之谜”相关,是国际上中微子研究的热点。实验装置位于广东深圳的大亚湾核电站内。2012年3月8日,实验国际合作组宣布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精确测量到中微子混合角θ13。这一中国诞生的重大物理成果,加深了人类对中微子基本特性的认识,开启了未来中微子物理发展的大门,得到国际高能物理学界的高度评价,并被《科学》杂志评选为2012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之一。

  201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神九”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蛟龙号下潜突破7000米;世界首条高寒地区高速铁路突破三大技术难题;嫦娥二号7米分辨率全月影像图发布;首台国产CPU千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系统通过验收;新一代大推力火箭发动机研制成功;可扩展量子信息处理获重大突破;大亚湾实验发现中微子新的振荡模式;戊肝疫苗研制成功;亚洲第一射电望远镜建成。

  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好奇”号在火星成功着陆;加拿大科学家开发出人造大脑;科学家设计出世界上最细的纳米导线;癌症干细胞研究获新证据;科学家发现“疑似”上帝粒子;日本科学家首次用“人造”卵子产下小鼠;英国研究发现一种高速磁存储原理;天文学家发现质量是太阳170亿倍的黑洞;德国首次从皮肤细胞中培养出成体干细胞;首个“超电子”电路问世。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