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可行性论证会在高能所召开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13-11-25
】 【】 【

  11月15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为依托单位,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万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贵州银星集团为协作单位共同申报的“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可行性论证会在高能所召开。论证委员会由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保护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登记管理中心、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国电环保科技集团、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江桂斌院士任主任。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刘志全巡视员,高能所柴之芳院士、姜晓明副所长和相关申报单位的领导及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环保部科技标准司环境技术指导处处长冯波主持了此次论证会。

  姜晓明详细汇报了“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可研报告及相关准备情况。报告指出,我国汞污染形势严峻,国际履约工作迫在眉睫,行业技术需求十分迫切,汞污染防治工作任重道远。为推进该工程中心建设的申报工作,高能所及各合作单位给予了高度重视,从项目准备、项目申请、可研报告编制、科技司技术审核,前后历时6个月,申请单位先后召开10余次专题研讨会,对项目申请书及可研报告进行修改和完善。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申请单位集合了国内优势力量,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技术标准规范、国家防治体系建设以及国际履约等实际需求出发,可形成完整的“创新链”。汇报围绕工程中心建设确定的战略思路所涉及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建设内容(包括组织机构及各单位任务分工、经费预算及进度安排)、环境影响评价、安全卫生与消防等进行了系统的介绍。

  论证委员会审查了《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对工程中心的发展规划、建设方案和组织机构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而充分的论证。论证委员会认为我国汞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该工程技术中心的建立对于推进该领域的国际合作、技术研发、工程应用,为汞污染治理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具有重要意义。该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定位合理,主要任务和研发方向符合该领域发展趋势,建设目标和发展思路符合环境管理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人员配置和资金投入有保障,符合《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管理办法》的要求。依托单位在该领域具有人才和技术优势,承担相关科研课题30余项,拥有发明专利26项;先后获得若干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具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和工程应用能力,满足工程中心建设条件。论证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该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可行性论证。

  刘志全对高能所在汞污染防治领域的工作表示肯定,并祝贺工程技术中心通过建设可行性论证。他指出,与其他重金属不同,汞具有易挥发和远距离迁移等特性,客观要求应采取切实可行的污染控制及风险管理措施以降低其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所带来的风险。汞污染防治是履行国际汞公约重要的一项内容,也是国家环境保护目前和将来工作的重点,工程中心的建设应兼收并蓄、突出重点,并建立开发的运行机制,肩负起重大环境科技成果工程化、产业化的重任。最后他表示,环保部将在科研项目、技术示范与推广、技术政策与规范的制定研究等方面给予工程技术中心大力的支持。

  柴之芳院士对各位与会领导和专家给予高能所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低温等离子体技术等方法目前处于研发阶段,要经过不断的改进,发挥其在汞等重金属污染控制领域的作用。同时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将密切关注美国等发达国家污染防治技术与管理,密切关注国内外汞污染防治先进技术,在汞污染防治领域发挥好中国科学院的影响和带动作用。

  “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是环境保护部工程技术中心首次落户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工程技术中心将在推进我国汞污染防治体系的建立、国际公约履约计划的实施、汞污染防治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关键排放行业的汞污染减排以及重点汞污染地区的环境治理和修复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业内专家、各协作单位代表,高能所科研处处长赵京伟、多学科中心副主任张智勇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论证会。与会代表会前参观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等离子体技术研发实验室、分析测试实验室以及超导磁体中心。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