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4年高能新闻
“BESIII发现Zc(3900)”入选201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14-11-14
】 【】 【

  “北京谱仪III观测到一种包含至少4个夸克的带电粒子”入选201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该评选活动由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主办,《中国基础科学》、《科技导报》、《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科学基金》和《科学通报》编辑部协办。

  北京谱仪III(BESIII)实验是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运行的,目前我国唯一一台正负电子对撞机实验。其主要物理目标是研究tau-粲能区物理,因而也被称为tau-粲工厂。2013年6月,BESIII实验宣布发现了一个新的带电类粲偶素结构Zc(3900)。Zc(3900)质量位于粲偶素能区,和普通粲偶素不同的是其明显地带有电荷。能够构成Zc(3900)的最可能的夸克组成是四个夸克。如果这一结论得到证实,那么意味着宇宙中存在奇特态物质。BESIII实验发现Zc(3900)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得到了国际高能物理学界的高度评价。美国《物理》杂志将其列为2013年度十一项物理学重要进展之首。

  值得指出的是,以发现Zc(3900)为契机,BESIII实验继续在正负电子质心系能量4 GeV以上采集数据,并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类粲偶素研究领域,BESIII实验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01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分别是:“中国科学家积极应对新发H7N9 禽流感病毒取得重要进展”;“在磁性拓扑绝缘体中观测到量子反常霍耳效应”;“利用原子力显微镜直接观测到分子间氢键”;“北京谱仪 III 观测到一种包含至少 4 个夸克的带电粒子”;“小麦 A 基因组和 D 基因组草图绘制完成”;“利用小分子化合物将小鼠体细胞诱导成为多潜能干细胞”;“合成出极硬纳米孪晶立方氮化硼”;“研发出一种兼具大弹性应变、低模量和高强度的相变金属纳米复合材料”;“基于等离激元增强拉曼散射实现单分子化学成像”;“发现星形胶质细胞多巴胺 D2 受体通过 ?B 晶状体蛋白抑制神经炎症”。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