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5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充分利用同步辐射技术研究汞的环境健康效应与生态毒理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15-06-30
】 【】 【

  近日,高能所科研人员系统总结了同步辐射技术在汞的环境健康效应与生态毒理研究中的应用进展,相关评述文章发表在《中国科学:化学》(201545: 597 ~ 613doi: 10.1360/N032014-00314)上。 

  汞是对环境及生物有害的重金属元素之一, 能引起神经系统紊乱及肝、肾功能损伤并可导致全身性疾病, 甚至引起死亡, 20 世纪50 60 年代发生在日本的水俣病就是汞中毒最为典型的事例。据估算,仅在美国,每年因汞中毒所导致的社会生产力损失可达87亿美元。由于汞具有长距离迁移的特性,201310, 包括我国在内的9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旨在全球共同控制汞污染的《关于汞的水俣公约》,这是近10年来环境与健康领域内订立的一项新的全球性公约,使全球共同限制或减少汞的使用成为必然。我国是汞生产、消费和排放大国,也是目前世界仅有的两个仍在进行工业化汞矿开采的国家之一,开展汞的环境健康行为、效应及分子机制研究既是学科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 

  同步辐射光源具有高亮度、高准直、宽频谱等优异性能, 基于同步辐射光源的X射线技术, 在元素分析及物质原子或分子尺度的结构表征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高能所拥有我国最早的同步辐射装置,科研人员充分利用同步辐射技术, 特别是X 射线吸收谱(包括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XANES与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EXAFS)X射线荧光分析、X射线衍射技术、小角X射线散射技术及透射X 射线显微成像技术等研究生物体系中汞的分布、化学形态,进而研究汞的转运、转化及汞与有机质、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及学术专著章节60余篇。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