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7年高能新闻
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探测空间天文台(eXTP)有效载荷设计与国际协调会议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科研处  2017-04-01
】 【】 【

  321日至23日,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探测空间天文台(eXTP)有效载荷设计与国际协调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意大利、德国、瑞士、西班牙、丹麦、捷克、法国、英国、法国、美国和中国的参会代表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eXTP是由中方领导、多国参与的大型国际合作空间天文台。在此次会议上,eXTP国际合作组正式成立,包括20个国家,70多个参研单位。 eXTP上搭载了四个有效载荷,分别是:中方负责的能谱测量聚焦望远镜阵列(SFA)和偏振测量聚焦望远镜阵列(PFA)以及欧方负责的大面积探测器阵列(LAD)、广角监视器(WFM)。此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四个载荷的基线方案、工程概况、运载、国际分工及管理、科学运行与数据中心、欧方负责载荷的相关接口等问题。 

  今年3月,中国国家航天局正式向欧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 ESA)发出邀请,邀请ESA加入eXTP项目的论证工作,这标识着中欧双方在eXTP卫星上的合作走出了关键一步。同样在3月,美国提出与eXTP设计概念非常相似的“Strobe-X”项目,已经获得NASA的概念研究项目支持,初步计划2030年发生升空。Strobe-X项目的提出和概念研究获得批准,既说明了尽快实施eXTP项目的必要性,同时也说明eXTP的科学意义和设计方案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目前,eXTP项目国际研究团队正在积极的推动eXTP工程立项工作。按照中国国家航天局的规划,该卫星将于2024年前后发射升空。

 

参会人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