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2年高能新闻
小动物活体能谱显微CT获中国体视学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文章来源: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  2022-11-16
】 【】 【

   11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体视学学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体视学与图像分析学术会议通过线上召开,会议同期举行了中国体视学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

  本届共评选出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研制的小动物活体能谱显微CT获得了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魏存峰研究员特邀做了题为《小动物活体能谱显微CT技术及应用》的大会报告。

  随着临床前研究向着活体成像、高分辨成像、多模成像等应用发展,传统的显微CT技术已无法满足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需求。近年来,基于光子计数探测器的能谱CT已成为当前CT新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高分辨X射线能谱CT成像技术正在快速发展。在中科院装备研制等项目的支持下,项目团队研发出国际首台小动物活体能谱显微CT设备,通过以微米级分辨及多能谱图像再现动物体内的各器官组织的精细结构,实现动物实验从离体到活体、从黑白到彩色的进步,为生物医学研究提供更为先进的实验手段和科学仪器。

  小动物活体能谱显微CT已经为国内科研院所、高校和医院完成了一批高质量动物实验,未来能够为口腔疾病研究、骨研究、肿瘤研究、心血管疾病研究、生物材料研究和开发、新药开发等多个领域提供先进的研究工具。

  中国体视学学会成立于1987年,由民政部批准的全国性一级学术团体,是全国从事体视学、图像分析、断层层析、仿真与虚拟现实和相关科学技术研究、仪器设备研制及应用的科技工作者和单位成立的非营利性、学术性法人社会团体。学会设有CT理论与应用、生物医学、智能成像等7个专业分会、4个工作委员会以及学术委员会和编委会。

  中国体视学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于2011年5月由学会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授予在体视学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促进我国体视学领域的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体视学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科学探索与实际应用。

  小动物活体能谱显微CT设备

  

  鼠全身成像

  

  鼠钆剂造影成像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