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计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部门 > 计算中心 > 课题信息 > 高性能计算
项目应用
文章来源:  2009-10-20
】 【】 【

   
数据密集型网格平台示范站点 
  该项目是中国科学院支持的重大知识创新项目。课题面向我院和国家科技创新的需求,立足内部资源,广泛吸纳外部资源,形成具有特色的、开放的、不断完善的数据密集型网格平台,成为E-Science 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为科技创新提供服务和支撑。同时,推动网格技术的研究与发展。该项目自2008年8月正式启动。 
   
科学数据网格及科研应用系统 
  该项目属于国家863计划“高效能计算机及网格服务环境”重大专项,课题的主要目标是建成一个能够支持数据密集型大型科研应用的科学数据网格服务环境,研制地学、高能物理和天文三个科研应用系统;同时,探索应用网格技术在数据密集型科研协同环境中的新型科研活动方式,提出科学研究领域的网格应用规范,推动网格应用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全面发展。该项目自2008年1月正式启动。 
   
国家科研网络综合平台下的高能物理网格试验床系统的建设 
  该课题是国家自然基金委支持的重点项目。课题于2004年6月启动。该课题利用现有的国家网络设施和正在开发的网格技术,联合国内参与高能物理研究的几所大学,整合分布在地理范围广泛的不同单位的计算资源,加入到国际高能网格试验床环境当中,运行高能物理相关的应用。 
   
欧中网格项目 
  欧中网格(EUChinaGrid)项目是欧盟第六框架计划FP6 (the 6th Framework Programme)下的合作项目。FP6主要面向研究、技术研发与演示。欧中网格项目的目标是通过合作,实现中国与欧洲之间网格基础系统的互连和协同运行,推动网格在eScience领域的应用。欧中网格的另一个重要目标是进行网格技术的传播和普及,推动网格在新领域的应用,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该项目已与2008年3月份结题。 
   
网格标准基础研究 
  本项目属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网络为基础的科学研究活动环境研究”重大研究计划的专项集成性项目,重点开展网格术语、网格体系结构、网格资源表示和访问、网格数据管理和使用、网格管理和互操作等方面的标准研究和制定工作。课题拟将所产生的一系列相关网格标准草案和建议提交到国家信息产业部标准化管理部门或国际标准化组织,积极申报并力争成为国家或国际标准。高能所计算中心重点参与网格数据管理标准、网格互操作标准等。该课题于2008年12月正式启动。 
   
BES网格计算系统 
  本项目属于中科院高能所青年创新课题,基于BEPC/BES的实际需求,研究和建立一个分级的网格计算系统,整合分布BES合作组内部的计算和存储资源,运行BES实验相关的应用,主要内容为,研究适合BES实验的网格计算模型、建立BES网格计算实验床、使现有的物理软件能够在网格环境下运行(分析、产生和蒙特卡罗)的网格化技术、网格资源共享的调度策略研究与实施、网格计算环境与物理软件的集成、数据集管理、海量数据的存储、共享与传输、基于图形界面的网格作业管理系统开发等。该项目于2007年9月份开始。 
   
网格环境大批量作业提交管理系统 
  本项目属于中科院高能所青年创新课题,目标是研究和开发一种可以跨网格平台的、图形界面的、能够针对大批量作业进行处理的高效的网格作业提交与管理系统,提高高能物理计算环境的效能,促进我国高能物理事业的发展。将来,本系统不仅可以应用于高能物理,同时也可以广泛应用于医药、生物、天文气象、海洋等各个领域,因此反过来也会大大促进网格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该项目于2007年9月份开始。 
   
分布式文件系统性能及性能研究 
  本项目属于中科院高能所青年创新课题,主要任务是研究分析各种分布式文件系统的设计实现,为建设一个高I/O吞吐率,高可用性和高性价比的集群存储系统提供理论支持。具体任务包括通过对不同的文件访问模式的跟踪、分析、建立相应的访问模型;研究各种先进的文件系统设计原理,为不同的应用需求选择性价比高的解决方案;研究先进的底层硬件技术(SAS盘阵,固态盘)和存储连接技术,提高系统的I/O吞吐率;研究Linux和相关文件系统中性能优化的方案,在软件层进一步提高系统性能;研究不同文件系统的备份,故障恢复技术,提高系统的可靠性;研究分布式文件系统的监控,管理方法,提高系统维护效率。该项目于2009年7月份开始。 

国家网格平台上BESIII实验的计算环境研究
   本课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重点课题,2009年启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升级改造后,正在产生巨量的数据,存储、处理和分析这些数据需要海量存储系统、超级计算机处理能力,北京谱仪的合作单位包括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等40多所大学和研究单位,为了协同地完成这一超级数据处理与分析任务,国际上普遍采用网格技术。本课题在国家网格平台上研究和开发北京谱仪数据的处理与分析应用。由于高能物理产生巨量的数据及其内在的不相关性,它与普通的高性能计算任务有着本质的区别,通用的网格平台难以支撑高能物理任务,因此需要建立新的计算模型和新的应用层服务软件系统。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北京谱仪数据处理与分析计算模型,在国家网格平台上开发大规模作业管理系统和基于数据集的海量数据管理系统。项目目标是利用国家网格平台,开展高能物理研究,以便更快取得物理发现,并进而对推广网格应用起到示范作用。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