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部门 > 计算中心 > 课题信息 > 课题介绍
课题信息介绍
文章来源:  2009-09-18
】 【】 【
  计算中心目前除了承担着计算机系统和整个校园网的日常管理系和维护运行外,根据计算中心今后的基本任务和发展方向,年内在所内申请并获准了五个创新课题,包括:
存储虚拟化的设计与实现
该课题以SAN是存储区域网技术为基础,根据BEPCⅡ和BESⅢ的升级改造对计算与数据存储要求,建立基于SAN的高速网络计算环境。该课题的前期研究成果年初投入生产的PC Farm/BES/IHEP集群系统,已用于了5000万J/Ψ事例的重建工作。在该系统环境下重建一遍5000万J/Ψ事例只需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其运行效率比在HP环境下提高了近10倍。由于BESⅡ和BES Ⅲ数据处理的需要,PC Farm/BES/IHEP年内已进行了两次扩容,目前PC Farm/BES/IHEP由三台服务器和17台节点机组成,CPU能力约为700~760SpecInt95,相当于30,000MIPS,磁盘总容量约为4TB。
网格计算在高能物理科学中的应用研究
基于GRID技术的前瞻性及在全球高能物理界的应用前景,跟踪网格计算技术的进展,特别是网格计算技术在高能物理领域应用的进展,建立网格计算的原形环境,其研究结果用于改进我所计算环境。目前为LHC国际合作建立了使用AMD处理器的PC-FARM。该系统具有1台服务器和15个双CPU工作站,共有32个CPU和1TB磁盘组。由于它的低价格和高性能,物理学家很满意。并承接了羊八井数据处理所用的PC-Farm的建立及今后的管理运行。
数据库技术在高能物理中的研究与应用
该课题以BEPCⅡ实时数据信息管理系统为契机,建立计算中心的数据库环境,研究和掌握数据库的相关技术如软件工程方法、各类软件开发工具和软件开发模式,为后继要建立的基于SAN(存储局域网)的高性能计算环境中的文件与磁带信息管理系统、羊八井数据处理环境的数据管理系统提供环境,也为国际合作及BESⅢ的潜在数据库应用奠定基础。该课题在Linux操作系统下搭建的Oracle Enterprise Edition 8.1.6客户/服务器数据库实验环境下,使用PHP编程方式建立了基于Web的BES&BEPC数据管理系统实验模型,目前正与加速器中心有关同志合作,对加速器控制系统实时数据库管理系统进行进一步调研,确定该系统的软、硬件解决方案。
网络安全管理
该课题针对目前我所网络建设和计算机应用中存在的安全问题,针对互联网上黑客的非法入侵设计一个相对有效的防范系统。其主体为一套以网络防火墙、网络安全测试、网络监视、网络控制、灾难恢复、通讯加密,以及病毒防范为主的软件和硬件系统。为适应高能所网络的特殊性,如:网络开放性,地理位置分散性,网络经费课题分担制,多个网络出口等特点,还将研制一些专用软件及方法,解决网络流量计费、网络负载均衡、系统安全监视、IP地址防盗等在高能所特有的需求。设计和制定网络安全服务和管理的规程,提高网络安全管理人员的水平,逐步建立能为所内网络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简便易用的网络应用环境。该课题对瑞星、诺顿、趋势、KILL、Mcafee等防病毒软件产品进行了较详细比较、试用和分析。采用"KILL"与"趋势" 防病毒系统组合方案已在所内实施。
另外计算中心还活跃着一支网络安全研究队伍,几年来该课题组研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1997年中科院高技术局批准的"黑客入侵防范软件"课题,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获得1999年度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200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转让部分成果到企业,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目前该课题组承担着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和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等科研课题。
校园网性能研究
随着2000年校园网项目的改造成功,骨干网带宽已达到1000M, 100M快速以太网已上桌面,并逐步建立包括Mail服务器、WWW服务器、FTP服务器、代理服务器、DNS服务器在内的网络服务器系统,网络出口除了原来的128K到KEK的网络出口外,又增加两条与Internet连接的出口和带宽,今后会根据科研及学术交流的需要继续增加出口的带宽和数量,随着网络设备的不断增加和网络拓扑结构的日趋复杂,有效地监控、管理目前的网络状况和网络设备状态,给高能所网络用户提供更加稳定、高效的网络运行环境,是校园网性能研究课题的首要任务。目前我们对三种网管软件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测试和试用,其中Netwin2000网管软件功能较符合我所的要求,价格较低(10几万元),公司服务态度较好,有望成为我所的网管平台。
高速网下的数据获取与分析
本课题针对网络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分析当前网络信息系统安全关键环节的基础上,研究开发一套针对高速宽带网、大型信息系统上流动着的动态、海量、高速多媒体信息进行采集和智能化监控分析的理论基础、高新技术及方法措施,从这些信息中监控并及时发现入侵信号和违规行为,采取预警方式或实时对攻击破坏活动和违规行为作出反应,进行阻断,从而做到保护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提高网络信息系统的抗攻击、抗破坏能力,为我国信息网络的健康发展提供一套针对性强、实用高效的安全监控理论、技术与方法,解决这一信息领域的难题。
黑客入侵防范体系研究
从原理到具体措施上建立一套完整的黑客入侵防范体系。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随时更新的扫描工具、实时的监控工具及预警和切断系统。拟重点解决的科学问题是监控的高信度识别模式,以及安全可靠性高的软件产品硬化问题。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将形成数种典型网络应用环境下的网络安全策略的设计,实现数种在课题成果体系中使用的网络安全防护具体工具的分析设计与开发、集成,最终形成一套针对黑客入侵行为的网络安全防护系统,目标是让网络系统能形成高性能的、有效的和具有一定自适应能力的黑客入侵防护体系。对网络的安全性能进行防护和加强,辅助网络运行维护人员进行网络安全管理和安全性能优化。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