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4年高能新闻
丘成桐应邀到高能所作科技创新论坛报告
文章来源:  2014-12-24
】 【】 【

  1222日,国际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丘成桐教授应邀来到高能所科技创新论坛,作了题为“数理与人文”的报告,为全所职工和学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本次创新论坛由王贻芳所长主持,共有400余名听众到现场聆听。在这场报告中,丘先生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数理与人文”的关系,将人文思想与数理科学相结合,从多角度探讨二者的本原﹑演变及关联,所引例证涵盖甚广,所作阐述精彩纷呈,为听众带来一场知识的饕餮盛宴。 

  丘先生在报告中首先提出“创造力始于丰富的感情”。他通过援引历史上伽利略等科学家追求真理的事例,指出探索和形成重要定理或定律,如同文学家进行文学创作,科学家的主观感情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国的理论科学家在原创性还是不及世界最先进水平,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科学家人文修养还是不够,对自然界的真和美,感情不够丰富。 

  在谈及有关“数理与人文学习互通有无”的关系时,丘先生认为,文艺创作与科学创作的方法实有共通的地方,很多大科学家,尤其是有原创性的科学家,对文艺都有涉猎。在中国要培养一些能望尽天涯路、又能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学者,这都需要浓郁的文化和深厚感情背景的熏陶。 

  同时,丘先生还认为“创新需要勇气”,中国科学家走的研究道路基本上还是萧规曹随,在创新的路上,缺乏勇气,不敢走前人没走过的路,这与文艺教育不充足,对数理感情的培养不够有关。他倡议,好的科学家最好有人文的训练,从变化多姿的人生和大自然中获得灵感,进而将科学完美化,而不是禁锢自己的脚步和眼光,只跟着前人的著作循规蹈矩。 

  丘先生最后还提到“数理人文与博雅教育”的关系。他认为,数理人文和所谓博雅教育息息相关。博雅教育的目标广阔,既着眼于基础知识,鉴古知今,推理分析,又能培养学生在艺术上的创造性。他通过列举美国名校博雅教育的成功案例,指出这就是数理人文并重的结果。 

  丘成桐教授的报告给在场的听众以深刻的启发,鼓舞了科研人员在专注于某门学问的同时,加强自身人文修养,培养丰富的数理与人文感情,增强创新的动力和勇气,成为一个鉴古知今、善于分析和独立思考的人,将所学贡献于社会,并终生学习不已。 

报告会现场

王贻芳主持报告会

丘成桐作报告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