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合作项目
高能所与CERN的合作
文章来源:  2019-12-12
】 【】 【
  中国科学家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交流开始于上个世纪50年代后期。1981年中国科学院与CERN签订了合作协议。1982年高能物理研究所参加了LEP的L3和ALEPH实验,对这两个探测器的研制、数据分析和物理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提供了L3电磁量能器所有的BGO晶体。1991年国家科委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199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签订了LHC实验合作协议。高能所和国内多所大学参加了LHC的4个实验:CMS、ATLAS、ALICE和LHCb,合作的规模和投入的经费大大提高,对探测器的研制,数据分析和物理研究,包括Higgs粒子的发现,做出了重要贡献。高能所还参加了SPS、LEP、LHC等加速器设计、建设和调束。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对中国高能物理加速器的建设、因特网和WWW网页等高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并培养了许多人才。LEP时代高能所通过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合作率先在中国接入了互联网。合作交流使双方在诸多领域都受益匪浅,使得中国物理学家能够参加国际高能物理最前沿的实验研究。目前我们正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在LHC实验探测器升级改造、CLIC等领域进一步开展的合作。
  
  高能所参与了LEP物理实验的建造和物理研究。LEP时代高能所通过与CERN的合作率先在中国接入了互联网。
  加速器方面,在高能所建所初期与CERN进行合作。70年代末到2000年初,加速器方面参加了ISRLEPLHC的建设、调束和设计。目前还与CERN开展包括LHC改进、CLIC等在内的合作。
  双方在LHC实验加速器卓有成效的密切合作,高能所为LHC建造、物理研究及网格计算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了中国的影响力。

 

  2012年12月4日,第一次中国-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hina-CERN)合作委员会会议召开。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代表团与我国科技部、教育部、科学院和基金委的有关负责人对合作委员会的运作方式、合作领域、人员组成及资助方式等进行了讨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