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能人物
李煜辉
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2023-02-08
】 【】 【

  2006年,李煜辉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硕-博连读毕业后,远赴德国的DESY实验室,开始博士后研究。期间李煜辉在欧洲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波荡器系统做出多项重要贡献,有力的推动了项目建设,调束出光。 

  在国外求学工作期间,李煜辉在参加欧洲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建设的同时,时刻关注中国各类先进光源的规划和进展,与国内很多光源建设单位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做好归国准备。2019年6月,高能光源项目奠基,开始正式建设,李煜辉得到这个消息后,立刻开始了回国工作的准备。在多次拒绝挽留,辞掉了国外科研所永久职位之后,李煜辉在2020年2月,疫情爆发之初回到了祖国,加入高能光源建设的队伍。他深知,有机会将多年来积累的专业知识服务于祖国的科学装置建设中,是中国科学工作者的责任和幸运。

 

  李煜辉入职高能所后,在中国科学院的专项经费支持下,他迅速组建了全新的队伍,瞄准国际最新型的超导波荡器技术开始研究。经过两年左右的努力,全尺寸的超导波荡器磁体完成全新的物理设计、工程设计和加工工艺摸索以及最终的制造,并且成功进行了低温垂直测试。励磁电流和相位误差均达到了预期目标,大幅提高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他同时负责高能光源束线前端区的建设,重点聚焦插入件系统的研发。将他在德国开发的一系列插入件磁场分析软件和误差纠正算法引入回国。目前,高能光源的一系列插入件正在有序的量产过程中。除了以上的工作,李煜辉还根据需要,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积极投入到CEPC的预研中。作为CEPC加速器召集人之一,协调组织各系统预研,稳步完成技术报告阶段的各项工作。 

  作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副总指挥,李煜辉深感责任重大。他时刻牢记使命,勇攀科技高峰,为我国大科学工程建设贡献力量。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