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院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队伍 > 院士专家 > 已故院士

彭桓武

   彭桓武,男,汉族,祖籍湖北省麻城县,1915年10月6日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中国科学院院士。  

     1935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35年8月至1941年7月分别在清华大学物理研究院、英国爱丁堡大学理论物理系攻读研究生,获哲学博士学位和科学博士学位。曾在爱尔兰都柏林研究院和爱丁堡大学与蜚声国际物理学界的大师玻恩、薛定谔、海特勒合作开展研究,,在固体理论、介子物理和量子场理论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1945年与 Max Born 一起获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 MacDougall-Brisbane奖。  

    1947年底回国,1948年任云南大学教授,同年被选为爱尔兰皇家学会会员。1949年任清华大学教授。1950年到1970年曾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物理所、原子能所研究员兼副所长,1961-1962年任二机部九所研究员和副所长,1972-1978年任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副所长。  

    1955年6月被选为中科院数理化学部学部委员(中科院院士),是我国最早的博士生导师之一。  

    他一直从事理论物理教学和研究工作,尤其在1955年国家大力发展原子能事业以来,他在国内开展关于原子核、双粒子化学键、钢锭快速加热工艺、反应堆理论和工程设计以及临界安全等多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了原子弹、氢弹的理论研究,对中国核科学事业做了许多开创性的教学培训和学术组织领导工作,为我国原子能事业和战略核武器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并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理论物理研究方面的骨干力量和学术带头人。1978年5月调到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任所长。1082年到2007年为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名誉所长。  

    他对中国第一代原子弹和氢弹的研究和理论设计作出了重要贡献,曾于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9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999年获国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2007年2月28日因病去世。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