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队伍 > 研究员

吕军光


  • 类别: 研究员
  • 研究方向: 粒子物理实验,探测器物理,核方法及其应用
  • 学历: 大学毕业
  • Email: lujg@ihep.ac.cn
  • 地址: 北京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院)实验物理中心
  • 邮编: 100049
简历介绍

1980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在高能物理研究所从事高能物理实验至今。1984--1989年参与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谱仪的飞行时间探测器的设计,研究和制造。1990--2000年负责飞行时间组的工作,其间负责设计和制造了飞行时间探测器-II2000年—现在, 负责北京谱仪的运行、维护工作。1989年,在加拿大温哥华TRUMF实验室工作1年半时间,1999年在美国Fermilab-D0 探测器工作1年零三个月。现为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工作领域为固体闪烁体探测器的应用研究,以及新探测器原理和应用研究。1986--1987年参与了国产BaF2闪烁体晶体的性能和探测器的应用研究,获科学院三等奖;1987--1989年,参与了48Ca(利用CaF2烁体晶体)无中微子双b衰变的实验研究,获科学院二等奖;1994--1996年,负责设计和制造了北京谱仪的飞行时间探测器-II,将系统时间分辨由330ps改善到170ps2000年以来,负责北京谱仪的电磁量能器的改进研究,通过铅—闪烁光纤方案、BGO闪烁晶体方案、CsI(Tl) 闪烁晶体方案实验研究对比,确定采用CsI(Tl) 闪烁晶体的方案,目前正为此方案进行技术设计和计算,为今后的4年建造工程作各种各样的实验研究和准备。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