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2009年西部地区理论物理讲习班在广西桂林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理论物理室  2009-12-08
】 【】 【

  第五届西部地区理论物理讲习班于10月9日至11月2日在广西桂林成功举办。来自西部地区的重庆大学等13所院校和来自其它地区的17所院校的124名学员参加了学习。讲习班聘请了19位国内外有关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前来讲学。 

  西部地区理论物理讲习班是我国理论物理领域的重要讲习班之一,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起组织,每年一次,每次一个中心课题。讲习班的目的是加强理论物理研究队伍的建设,使更多的年轻学者能更快的进入相关学科的研究前沿,推动我国科研工作的发展,做出出色的科研成果。本次讲习班的中心课题是“中高能核物理和强子物理”,由广西师范大学物理与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及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联合主办,由广西师范大学物理与技术学院承办。 

  基金委数理学部物理II处蒲钔处长到会致开幕词。他介绍了当前国内外中高能物理研究的现状和国家对该领域研究资助的趋势,着重指出我国已建成和运行的BEPC、CSR、上海光源等大科学装置上的实验研究急需理论物理研究的配合,加强与这些装置相关的理论物理的预研究,推动实验研究做出出色的成果是当务之急。广西师范大学钟瑞添副校长致词感谢基金委和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及高能所对讲习班的资助和支持,感谢各位专家学者来桂讲学,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希望大家有所收获,为理论物理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讲习班邀请到4位国外的专家学者前来讲学。来自德国波恩大学和Juelich研究中心的Meissner教授结合国际大科学装置的实验详细地讲解了核力的理论及有效场论在核物理中的应用;来自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的Oset教授着重介绍了如何应用有效场论配合当前强子物理的实验进行研究;来自泰国Suranaree科技大学的阎宇鹏教授讲授了正负核子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方法;来自英国大学的Wilkin教授结合德国COSY和我国CSR的实验讲授了核子-核子相互作用和CSR物理的实验研究方法。讲习班也邀请到15位国内的专家学者前来讲学。他们向学员们讲授了最基本的粒子物理理论和核物理理论,包括QCD理论、有效场论、有限温度量子场论、群论在强子物理中的应用、组分夸克模型在强子物理中的应用、超核物理等,介绍了中高能核物理和强子物理最新的研究前沿、研究成果及有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包括BES实验物理、BES轻强子谱物理、BES粲偶素物理、重子激发态物理、核子结构函数、色超导物理、核子的味道-自旋结构、CSR实验物理、超重核的合成等。 

  通过学习,学员们一致感到学到了很多基础知识,学会了一些有用的特别是配合实验研究的研究方法,了解了该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对迅速地进入这个领域的科研前沿,特别是配合BES和CSR的研究工作大有帮助。由于讲习班时间较短,讲授内容涉及的范围较大,对有些内容的理解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讲习班上完全掌握课程的内容有一定困难。但讲习班的确扩展了大家知识面,特别是在需要时,能很容易地查找到并迅速地重新掌握这些知识。这些知识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将会启发灵感,对做出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将有很大的帮助。 

  这次讲习班的举办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中心和广西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大力赞助,也得到了到桂林讲学的专家和学者的大力支持。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