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第十三届全国中高能核物理大会暨第七届全国中高能核物理专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理论物理室  2009-12-17
】 【】 【

  受中国核物理学会委托,第十三届全国中高能核物理大会暨第七届全国中高能核物理专题研讨会于11月5日至7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合肥)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大、华中师大、中科院高能所、理论所、上海应物所、兰州近物所、中国原子能院等20多所院校和研究所的近9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该会议是我国中高能核物理学界的系列会议,每2至3年举办一次,旨在交流在中高能核物理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研讨国内外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并针对前沿课题促成具体的合作研究。 

  本次会议结合目前世界上运行或即将运行的大科学实验装置:美国杰弗逊实验室的CEBAF,美国布鲁海文实验室的RHIC,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LHC,德国重离子实验室的SIS100/300,日本KEK实验室的J-PARC,中科院高能所的BEPCII,兰州近物所的CSR等,对核子和强子的结构,强子在原子核里的相互作用,核和夸克物质的性质等方面的理论及实验研究的新进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议共有56个报告,集中介绍了当前BES物理研究的新进展,结合BES及CSR物理的理论研究结果,探讨了近年来观测到的新强子态的结构和性质;会议着重研讨了RHIC物理,报告了中国合作组在重离子碰撞物理的实验研究方面的新结果,讨论了QGP信号的理论和实验研究的新进展;会议也讨论了核结构、核反应及核天体物理研究中的新结果,探讨了中子星的结构等问题。 

  与往届会议不同,这次会议有很多年轻的学者和学生参加并做报告。会上和会下讨论热烈,大家对共同感兴趣的物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梳理了进一步的研究的思路,明确了下一步的研究方法及应关注的物理问题。这无疑对我国今后中高能核物理的研究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本届会议是由中国科技大学、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中科院高能所、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中心联合主办,由中国科技大学承办。会议得到了中国科技大学和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的大力资助。 

  经与会专家讨论确定第十四届全国中高能核物理大会拟于2011年在山东曲阜市召开,由曲阜师范大学承办。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