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羊八井ARGO实验观测到活动星系核Mrk501的甚高能伽玛射线耀变
文章来源:粒子天体物理中心  2011-12-13
】 【】 【

  最近,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羊八井国际宇宙线观测站ARGO实验观测到活动星系核Mrk501在高于300GeV能区的甚高能伽玛射线耀变,该耀变已经持续一个多月,平均流强是标准烛光蟹状星云流强的3倍,总显著性达到6倍标准偏差。期间约10天的高态,流强是其低态时的10倍,总显著性接近5倍标准偏差。

  ARGO实验自从2006年7月正式运行以来,已经3次观测到活动星系核Mrk421的甚高能伽玛射线耀变,并在国际上首次对其甚高能光变进行了长期多波段研究,但这是首次观测到Mrk501的甚高能耀变。对Mrk501这次持续时间长达一个月以上的耀变,成像契仑科夫望远镜未见任何报道,再次展示了ARGO实验大视场、全天候、低阈能的优势。

  国家发改委“十二五”候选大科学装置项目LHAASO计划将进一步发挥ARGO实验的优势,并将观测灵敏度提高30倍,可以在分钟尺度上捕捉类似的耀变现象,对活动星系核和伽玛射线暴等时变现象的观测研究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

  活动星系是一类特殊的星系, 其上存在着剧烈的物理过程并伴随着猛烈的活动现象,如相对论性高能粒子的加速、高能X 和γ射线等非热辐射、物质的喷射和爆发现象等。星系的核心(即活动星系核)是这些现象和过程发生的主要场所,也是天然的高能粒子加速和辐射实验室,而甚高能伽玛射线更是研究星系核心极端条件下的剧烈物理过程的重要探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