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我所完成GJB5000A软件研制能力成熟度模型现状调研
文章来源:科研计划处  2011-12-28
】 【】 【

  12月20日至21日,我所开展了为期两天的GJB5000A软件研制能力成熟度模型现状调研。科研处质量办和中科方德咨询师围绕GJB5000A ML2的规范,对我所承担的航天类软件项目进行了调查,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解目前所内软件研发的流程和标准,分析项目开发过程能力及其与GJB5000A ML2的差距,分析我所在项目软件开发过程方面的优势和不足,为更好地构建和实施GJB5000A ML2做好前期准备。

  粒子天体中心五个航天项目组参加了调研活动,活动主要采取现场访谈和文档审查二种方式。活动主要是针对高层领导、中层领导以及粒子天体中心一线的项目软件负责人,开发、测试人员,质量师,以及配置管理员等,围绕需求管理、项目策划、项目监控、测量与分析、过程和产品质量保证、配置管理6个过程域,对所内航天领域软件项目进行了访谈,并查阅文档和现状分析。在访谈过程中,各参与人员积极配合,访谈过程在坦率、求实和诚恳的气氛中进行。调研活动结束后,咨询师对我所航天领域的软件开发现状有了初步了解,最终形成现状调研报告。报告指出,我所高层管理者支持GJB5000A的推进,中层管理者重视规范制度建设以及实际的推行效果,各级员工对软件过程规范化充满了兴趣与期待,特别是今年我所通过了GJB9001B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体系内各部门在按要求执行的过程中,各项过程管理和执行都较为规范,有一定的软件工程基础。报告还分析了我所在需求管理、项目策划、项目监控等方面的差距,并提出了完善提高的具体实施方案。

  在最后的沟通交流会上,王焕玉书记指出,随着我所承接的航天项目越来越多,无论是从外部环境,还是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我们都需要通过GJB5000A的认证,以迅速提升我所软件开发和软件工程化的能力,为今后我所承接更多的航天类项目提供必备的资质条件,这也是我所提高自身素质的要求,是发展战略的要求。接下来的工作很艰巨,希望涉及部门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积极推动认证工作的开展。最后,科研处赵京伟处长强调,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复杂性和困难性,涉及部门要共同努力和配合,坚定不移地积极推动认证工作的开展,为我所顺利通过GJB5000A二级认证,提高软件研制能力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