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靶体维护拖车传动与锁紧样机完成研制和测试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13-10-24
】 【】 【

  10月18日,CSNS靶体系统在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完成了靶体维护拖车传动与锁紧样机的研制和测试工作。测试结果表明,样机结构设计合理,传动与锁紧机构工作稳定可靠,相关性能指标满足要求。

  靶体维护拖车用于移动靶体插件至靶站中心工作位置,实现精确定位,并在维护时移至热室中维护位置。靶体维护拖车将工作于强辐射环境,零部件的更换和维护均须通过遥控机械手进行操作。因此,其设计以稳定可靠、便于遥控维护为首要原则。靶体维护拖车传动与锁紧样机用于验证和优化传动系统和锁紧机构的设计。其中,锁紧机构采用创新性的弹子销式全机械结构,仅通过传动电机即可同时实现锁紧和定位;电机采用插件结构,实现整体更换,且设置自动定位和自动啮合机构,便于遥控维护。

  经100次移动和锁紧重复性实验,样机运行平顺、稳定;重复定位精度在0~0.18mm内,远优于指标±1mm;锁紧机构锁紧工作正常,无卡滞和磨损现象。施加通过液压系统模拟的金属膨胀密封法兰推力,样机保持可靠锁紧。在人工操作条件下,电机插件可实现自动定位和自动啮合。

  靶体维护拖车传动与锁紧样机的成功研制,验证了传动、锁紧等关键设计,并为改进、调试、测试等积累了经验;同时样机也为整个靶体系统遥控维护样机提供基础平台,有利于后续遥控维护实验的开展。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