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X射线光学与技术实验室召开2013年年会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13-12-24
】 【】 【

  12月20日,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X射线光学与技术实验室2013年年会在高能所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天津大学、中科院高能所的8位学术委员会专家参加了会议。高能所党委书记王焕玉,副所长王九庆,科研计划处副处长吕峰、李玉峰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高能所副所长、实验室主任姜晓明主持。

  首先,姜晓明介绍了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王焕玉发表讲话,表示X射线光学与技术实验室是高能所重点发展的两个新建实验室之一,学科方向与高能所的工作和发展密切相关,希望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实验室能够克服困难,耐心、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王九庆在讲话中指出,X射线光学与技术实验室的建立将对X射线技术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对未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和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建设也是一个很好的技术储备;同时实验室的各个发展方向都很具有代表性,并得到国外其他大装置实验室的合作意向,这些都凸显了实验室建立和发展的必要性。

  随后,实验室副主任胡天斗介绍了2013年实验室的总体发展情况,微纳X射线元件、X射线成像理论和技术、X射线探测器、X射线计量学、X射线调制技术以及支撑实验室等学科方向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2013年度的具体工作进展、学科的发展规划以及2014年的工作安排。与会专家对各方向的工作进行了充分地讨论,并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王乃彦院士主持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各位专家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围绕实验室的定位和发展规划提出了积极建议和指导意见。王乃彦院士指出本实验室应以创建世界一流的 X射线光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为目标,在实验室的管理和运行上现在就要借鉴科学院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模式;同时要加强与重点用户单位和国内相关单位的合作和沟通,带动并充分发挥相关单位的作用,在国内真正起到学科带头羊的作用;要面向X射线光学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重大科研及工程项目需求,进一步凝练重点学科方向,实现知识创新和技术突破,培养X射线光学与技术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

  最后,姜晓明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与其他单位开展广泛的密切合作,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力争把实验室发展成为我国X射线光学与技术领域的一面旗帜。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