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6年高能新闻
中国散裂中子源慢化器通过出厂验收
文章来源:东莞分部  2016-12-22
】 【】 【

  12月3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慢化器在四川江油顺利通过出厂验收。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16位专家组成的出厂验收组听取了研制单位的出厂验收系列报告,经讨论认为各项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要求,同意通过出厂验收。 

  12月10日,慢化器运抵安徽合肥,由高能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合肥聚能电物理高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联合对慢化器进行开箱后各项性能指标复测,经过一周时间的紧张测试,于12月17日完成了包括气压试验、常温氦质谱检漏、真空度测试、低温绝热性能测试、多次冷热冲击后的氦质谱检漏等共20余项性能指标的复测,各项复测技术指标完全符合设计要求。

  慢化器为散裂源靶站的核心设备,其功能为将质子打靶产能的高能中子慢化为供谱仪使用的低能冷中子。CSNS有3个不同类型的慢化器,其结构复杂,性能指标要求高,本体部分为铝制四层嵌套式异型变壁厚薄壁焊接容器,管道部分为三层嵌套式不锈钢焊接管道,工作介质为20K低温超临界氢,工作压力1.7MPa,真空度优于10-3Pa,漏率小于6.7×10-9Pa.m3/s,20余条焊缝的慢化器本体容器整体焊接变形小于1‰,150余条焊缝的低温输送管整体位置度误差小于2‰。

  慢化器由高能所完成物理及详细工程设计,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承制,为国内首次自主设计及制造。设计上通过吸收国外同类设备的先进经验进行优化设计,相比国外同类设备,提高了部分性能指标;工艺上结合我国现有的工艺水平,攻克了双层薄壁铝容器的整体成型及加工变形控制技术,变壁厚铝制异型薄壁容器焊接及焊接变形控制技术、低温用不相容异种金属连接件制备技术,狭窄空间下的四层容器及管道精密焊接技术、退耦合镉层包覆技术、中子窄化片热等静压成型等工艺难题。

  目前,慢化器正在合肥聚能电物理高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与反射体插件进行预装配试验,之后将运往中国散裂中子源园区进行现场安装及各项性能指标的最终测试。

三套慢化器

慢化器性能复测现场

慢化器低温性复测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