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8年高能新闻
王贻芳获评“影响中国”2018年度科技人物
文章来源:党政办  2018-12-17
】 【】 【

  12月15日下午,“影响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誉盛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获评“影响中国”2018年度科技人物。

  菲尔兹奖得主、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为王贻芳颁奖时说:“他是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的弟子,他测得的中微子振荡模式被誉为中国本土作出的最重要的物理学成果,他是第一个获得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的中国人,他是当代中国最重要的实验高能物理学家。2018年,他领导的大对撞机项目概念设计报告正式出炉,他将尝试向粒子物理学的终极问题发起挑战。”

  王贻芳在获奖感言中表示,今天获得的荣誉不是对我个人的褒奖,而是对整个中国高能物理学界的褒奖。高能物理研究从来不是个人行为,而是集体工作。中国的高能物理研究从小平同志推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设到如今各项工作的开展,有了非常大的进步,这些进步是过去四十年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他对过去四十年社会各界对高能物理的支持表示感谢。

  对于未来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王贻芳表示科技工作者应有使命担当,立足自身思考如何为国家科技发展做贡献。以高能物理学界推动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为例,这项大科学工程具有重大科学意义,不仅能够带来巨大的科学回报,使得我国在高能物理领域获得国际领先,同时可以引领技术发展,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对经济、科技体制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2018年度“影响中国年度人物榜”由《中国新闻周刊》严格遴选,并征求了有关领域权威专家意见后评选发布,旨在梳理一年来对推动中国社会发展和进步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或团体,涵盖法治、科技、商业、文化、公益、体育等多个领域。获奖者和获奖单位包括: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原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年度法治人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年度文化人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年度科技人物),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年度体育人物),知名导演文牧野(年度导演),中国市长协会顾问、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创会会长陶斯亮(年度公益人物),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年度学者),杨超越(年度演艺人物),iTutorGroup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正大(年度行业领袖),贵阳市(年度城市),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年度地方政府创新),全球化智库(年度智库)和瑞幸咖啡(年度行业创新)。

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为王贻芳颁奖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