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0年高能新闻
LHAASO工艺供配水系统完成设备安装
文章来源:通用运行部  2020-09-03
】 【】 【

  92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工艺供配水系统完成了水切伦科夫探测器装置(WCDA3#4#净水循环系统设备安装,这标志着工艺供配水系统的设备安装全面完成。预计2021年上半年,中科院高能所通用运行技术部将完成所有工艺供配水系统验收工作。 

  LHAASO工艺供配水系统包括1套净水注补水系统、1套超纯水系统、4套水净化循环系统,3套水循环管网系统。净水注补水系统主要作用是为WCDA提供约35万吨合格的探测器介质(净化水),满足探测器灵敏度的要求,同时也为生产超纯水提供预处理。超纯水系统主要作用是为地面簇射粒子阵列(KM2A)的缪子探测器(MD)提供约5.4万吨电阻率18 MΩ·cm 电子级超纯水。净水循环系统及水循环管网系统主要作用是为WCDA1#-3#水池内的净化水进行不断循环净化,去除水里的颗粒物、总有机碳等杂质,保证池内水质均匀洁净,满足探测器对于水衰减长度的要求。 

  LHAASO项目地处海拔4410米的稻城海子山,工艺供配水系统负责人与工艺供配水系统总包方施方工人员长期驻守在海子山施工现场,他们克服缺氧、高寒等困难,经过2年多的紧张有序的施工,保质保量的完成工艺供配水系统所有设备的安装任务。LHAASO采用“边建设,边运行”的模式,目前净水注补水系统、超纯水系统、1#2#净水循环系统出水水质全部满足设计指标,部分优于设计指标。10月份底将开始启动3#4#净水循环系统的调试工作,以为接下来WCDA“湿运行”提供条件,以及为LHAASO进行科学观测提供有力保障。 

 

  WCDA-4#净水循环系统 

 

  WCDA-4#净水循环系统工艺流程图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